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2022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规定及要求

  • 程舒凝
  • 日期:2022-03-18
  • 21191

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关于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会议精神及相关文件规定。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特制订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含少数民族骨干人才计划考生)复试工作规程和要求。

一、复试组织与监督

复试由生命科学学院招生工作小组负责、相关招生导师参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负责监督。

二、复试评委

复试评委由学院硕博研究生招生导师组成,且每场次不少于5人,重点对考生的英语和专业能力等进行复试考核。

三、复试分数线:

复试专业

总分

政治

英语

专业课1

专业课2

学硕(07

290

39

39

59

59

专硕(08

300

38

38

57

57

复试名单见附件1

四、复试安排

(一)复试时间:20223228:30-12:0013:00-16:00

(二)复试方式:线上面试

(三)复试软件:腾讯会议

(四)复试内容及流程:

每名考生依次与复试评委老师单独交流,每名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为20分钟左右。

1、个人情况介绍,含个人情况、专业和学历背景、科研经历、发表成果、科研设想、意向研究方向等。(4分钟)

2、外语能力测试:考核考生的听说及语言运用能力。英文文献阅读与翻译,现场随机抽题1道。(5分钟)

3、专业能力测试:主要考核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程度、灵活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专业实验技能及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培养潜力等。评委提问(3分钟)

4、综合素质考核。主要考核考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德及团队合作精神等方面。评委提问(8分钟)

5、总成绩计算:总成绩=初试成绩(折算百分制)×50%+复试成绩(百分制)×50%

(五)纪律要求:

在复试全过程中,考生严禁将试题及材料、面试问题等发与他人。如有以上情况发生,按考试违规处理。

五、复试材料及系统测试

(一)复试材料

1、电子材料:请在320日前发送以下材料到wanglj@ucas.ac.cn,邮件标题请标明硕士研究生复试姓名字样,材料清单如下:

1)面试PPT,模版见附件2(不要改动PPT模板格式),要求:简洁,突出专业背景/在校期间科研经历/技能等,文件名以考生姓名命名;

2)考生个人简历pdf格式,文件名以考生姓名命名。

2、纸质材料:请在329日前密封寄送,地址:北京市怀柔区怀北镇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东区学园三王老师收,010-69672645,重要文件请用顺丰快速寄送,材料清单如下:

1)准考证、学生证及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复印件各一份;

2)往届毕业生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

3)教务部门盖章的本科课程成绩单、盖章版《政治审查表》;

4)三个月内体检合格报告;

5)英语水平证书复印件、已发表论文等科研成果复印件、各项获奖证书复印件(没有可不提供)。

(二)复试系统测试

1、时间:2022320 14:00-18:00

2、系统:腾讯会议(请提前下载)

3、测试:请按照邮件/电话通知登录系统测试

六、拟录取

(一)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得录取。

(二)政审不合格、体检不合格,或发现有虚假信息者,取消拟录资格。

七、公示与争议解决

复试工作由生命学院党委实行全面监督,并在复试期间对招生工作小组的工作进行巡视检查。复试拟录取名单由生命科学学院审核批复后,邮件/电话等形式通知考生,最终拟录取名单将由生命科学学院官网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一般不少于10个工作日,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

如申诉或异议,请邮件到wanglj@ucas.ac.cn或致电010-69672645。生命科学学院招生工作小组将在3个工作日内答复复查意见。

复试监督电话:生命学院党委办公室010-69672643;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招生办公室王老师010-69672645

八、其他事宜

1、所有通知均通过邮件和电话通知。

2、本办法由生命科学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生命科学学院

 202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