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集体观影活动观后感

  • 日期:2019-09-29
  • 3172

为了积极响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深化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对香山革命纪念历史意义的认知,生命学院党委于2019年9月20日组织各支部党员同志一起在影院观看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故事影片《决胜时刻》,这次观影带给了我许多心得体会,同时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让我们共同庆祝祖国母亲节日快乐!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70年前的今天,中国的历史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中央领导人进驻北京香山,在国共和谈破裂的千钧一发之际,全力筹划建立新中国。影片《决胜时刻》就以这段鲜为人知的历史为原型,再现了70年前改变中国命运的神圣时刻。片中,既有领导人对革命事业的不忘初心,对新中国成立的未雨绸缪,又有普通战士的全新视角,无疑是对那段历史的尊重与还原。

影片以时间为线索,从国共双方异常艰难的谈判到战火纷飞的渡江战役,到博采众长筹备新政协会议,将新中国成立前的一系列大事带给观众。《决胜时刻》虽是一部革命历史题材,但并没有从厚重的战争场景入手,而是在刻画领导人的同时,选取了三个身份不同的典型人物,领导人的警卫员陈有富、广播电台的播音员孟予,以及解放军战士田二桥,从三个不同的小人物入手,透过不同的视角来展开故事,三个人之间又有着某种巧妙的联系,穿插在领导人的工作和生活之中。透过小人物的言行来重新解读历史,再现峥嵘岁月。

除此之外,影片对毛泽东同志的塑造更具有人情味和家庭气息。工作之余陪女儿一起抓麻雀,在餐桌上和子女畅谈学习外语的重要性,关注子女的感情生活,温情满满的场景,亲人相聚的时刻,细致入微的刻画了领导人鲜见的家庭生活;工作中,关心年轻同志的成长,当得知小同志思乡心切后,批给假期并发放路费,让他回乡省亲,小同志深受感动;闲暇时间带着小战士一起看戏,并做东请客吃饭,与老板亲切地话家常。可以说,自始至终没有高高在上,而是像普通人一样,像我们身边的朋友一样,和蔼可亲又平易近人,这无疑进一步拉近了主席与人民的距离。

影片对国共谈判的历史,从不同的方面和层次进行了还原。谈判桌上,共产党一心想着推动谈判的顺利进行,拿出了最大的诚意,对国民党的要求一忍再忍、一让再让,为了和平的到来,在协议上不断让步;而国民党则是以谈判为借口拖延时间,妄图划江而治,暗中寻求美英等国的援助,私底下小动作不断,暗杀爱国和进步人士,以致手下将士不断起义。这一进一出之间,孰是孰非、高下立判。

《决胜时刻》作为一部向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献礼的史诗情怀电影,此次特意修复了开国大典的彩色画面,当我在大荧幕上看到修复好的彩色画面,感觉到十分的震撼与激动,开国大典对于新中国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它不仅向全世界宣告了一个崭新中国的成立,更重要的是,当我们每每回望时都不会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

这次还观影加强了各位党员同志的交流,让我们共同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一次十分有意义的活动。在这里,再次祝愿祖国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