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物科学专业简介

  • 生命科学学院
  • 日期:2022-03-16
  • 27251

       生物科学是研究生物体的生命现象及其生命活动规律的科学。本科生的教学,将针对生命的化学分子基础、结构与功能及其重大生命活动,生物的遗传与进化,生物的生殖与发育,生物多样性与分类特征,生物与环境,生物信息,生物统计等方面开展,为学生将来从事与生物学相关领域如生物、医学、材料、能源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奠定比较坚实的基础。

      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由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牵头承办,动物研究所、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微生物研究所、植物研究所、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心理研究所以及校部联合建设。学院拥有一批院士、杰青、长江学者、千人计划、万人计划、百人计划等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力的资深科学家和众多优秀青年人才;学院建设了完善的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细胞生物学、生物物理学、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生态与进化生物学、神经生物与心理学、微生物与免疫学等基础教学与实验设施。学院依托研究所拥有生物大分子、脑与认知科学、农业虫害鼠害综合治理研究、植物基因组学、植物细胞与染色体工程、微生物资源前期开发、真菌学、系统与进化植物学、植被与环境变化等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原生态系统、鄂尔多斯草地生态系统和湖北神农架森林生态系统等国家野外观测研究站。通过科教融合,将一流科研资源向本科教学和实践开放,支持学生参与实际科研任务。中国科学院大学生物科学一级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A+成绩。中国科学院大学生物科学本科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被北京市教委评为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

      本科培养目标:坚持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优质师资和科研平台,为学生提供高质量的生物科学教育,培养具备扎实专业功底、突出创新能力、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德才兼备的生物科学领军人才。

      本科培养要求: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生物科学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掌握数学、物理学、化学、计算机科学等学科专业的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的科学思维、创新发展能力,具备从事生物科学及交叉学科研究的基本能力。具有良好的道德、文化、科学素养、(中英文)学术交流能力及团队协作能力,同时身体素质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