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2017年博士入学考试及复试时间实施细则

  • 生命学院
  • 日期:2017-02-27
  • 3547

2017年博士入学考试及复试时间实施细则

     2017年秋季博士生入学考试将于31112日举行。请准考考生注意以下事项:

一、资料审核及领取准考证 2017310日上午830-1130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园区科研楼326房间,审核考生须提供的材料及发放准考证。

二、考务工作

1.初试的笔试科目:政治理论课(已获得硕士学位的人员和应届硕士毕业生可以免试)、英语和不少于两门的业务课,每门科目的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

2.初试时间:

外国语考试时间:2017311日上午08:3011:30

业务课一考试时间:2017311日下午14:0017:00

业务课二考试时间:2017312日上午08:3011:30

政治理论考试时间: 2017312日下午14:0017:00

3.同等学力考生除了必须进行政治理论课笔试外,还必须加试所报考专业的两门硕士主干课程,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相同,加试方式为闭卷笔试,每门加试科目考试时间不少于2小时,满分为100分。

三、复试工作

1.由招生小组负责复试工作的组织实施,并对复试结果负责。

2.复试的要求、评分标准和办法,经复试小组讨论批准后在复试中严格执行。

3.4名以上的博士生导师组成面试考核小组对考生的专业知识、综合素质、英语听力口语水平进行考核。复试小组对复试考生成绩作出排名并提出建议拟录取的名单。

四、复试原则和办法

1. 凡拟录取的考生均应经过复试。复试必须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对考生的德、智、体进行全面衡量。

2. 采取差额复试,复试比例参考国家有关规定。

3. 复试方式为口试。复试内容主要包括英语、专业知识面试及综合素质能力考察三个部分。

4. 每位考生需准备10分钟的PPT汇报。

五、复试考生须提供的材料:

1. 报到时持本人身份证(应届生还需出示学生证),并准备一寸照片1张。

2. 往届生查验硕士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原件。

3. 加盖公章的学习成绩单。

4. 在职生参加复试时应提供单位人事部门同意报考的证明。

5.《思想政治品德鉴定表》(需加盖党团组织公章或档案管理部门公章,并密封);http://bio.ucas.ac.cn/index.php/招生就业/考生下载

6.中国科学院大学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

六、复试时间:2017313日上午900开始。

七、复试内容

1.专业知识面试主要考查考生对专业知识掌握的广度、深度及灵活运用专业知识的程度;考察考生思维、逻辑能力(分析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应变反应能力,表达能力等;了解考生的研究兴趣,从事科研工作的潜力等。

2.英语测试主要测试考生运用英语口头表达能力,以考生自述、英文对话方式进行。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

4. 本学科(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

5. 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情况;

6. 人文素养;

7. 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八.体检

时间:2017313730空腹

地点:在清华大学附属医院玉泉医院体检大厅,费用自理

九、录取工作

1. 英语水平、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能力考察三个内容共100分,即为复试成绩;

2. 根据复试小组的建议拟录取名单及考生录取成绩确定最终录取名单。录取成绩计算公式:录取成绩=(初试成绩总分÷3)×50%+复试成绩×50%;

3.根据国家下达的招生计划、考生入学考试的成绩(含初试和复试成绩)、硕士(本科)阶段的学习成绩、硕士(学士)学位论文、思想政治表现、业务素质以及身体健康状况择优确定录取名单,其中政审、体检不合格或复试不及格的考生不予录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