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优秀大学生云夏令营通知

  • 程舒凝
  • 日期:2021-06-04
  • 6887

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College of Life Sciences,简称生命学院)成立于1978年,其前身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生命科学学院。生命学院担负着为国家培养生命科学精英人才的重要使命,同时致力于生命科学的前沿、基础及应用研究。学院是中国科学院大学规模最大的基础学院之一,形成了得天独厚的教学和科研优势,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优良学风,并培养了一大批掌握坚实的基础理论知识,熟练运用现代科研方法,具有全球科学视野和创新思维的新一代科学英才。

学院设有生物学、生态学2个一级学科,拥有植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物理学、生态学6个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植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物理学、生态学、生物与医药等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设有1个生物学博士后流动站。

生命学院以生物科学一级学科建制,下设8个二级学科方向的教研室,每年开设百余门研究生课程,包括一级学科核心课、专业核心课,一级学科普及课、专业普及课,专业研讨课、实验课、高级强化课和科学前沿讲座。学院教学实验室面积共计约2600平方米,设备1000余套/台,总价值约2240万元;年承担研究生实验课共计约500学时、选课人数约200余人次。

截至2020年底,学院现有教职工41人,其中专任教师24人,包括:院士4人、教授13人(杰青”2人)、副教授7人;共承担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科教融合专项基金、先导专项A等科研项目43项;发表SCI论文60篇、核心期刊5篇了;2名导师分别荣获年度“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李佩教师奉献奖”。

为促进热爱生物学、生态学相关研究领域的优秀大学生之间的学术和科研交流,增进大学生对生命科学领域的了解和科学研究的兴趣,加快创新型科研人才的培养,生命科学学院将于20217月下旬举办生命科学学院2021年优秀大学生云夏令营活动。活动主要包括:学术报告、课题组介绍、实验室平台云参观、研究生科研生活展示、招生政策解读及学生与导师座谈交流等,为师生提供一个自由交流的实效平台。

一、报名时间:

202161-2021630日。

二、人数计划:

50人以上。

三、招生专业:

植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物理学、生态学、生物与医药。

四、申请条件:

1. 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2022届毕业生,本科前三年(或前5学期)总评成绩排名在本学院或专业前20%之内,或具有2022年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

2. 获得国家级、省级竞赛二等奖及以上、或有出色科研成果者上述标准可适当放宽。

3. 英语达到国家四级及以上水平;或提供相应水平的TOEFL、雅思、GMATGRE等成绩。

4. 对生物学或生态学有浓厚兴趣,未来有志于该领域的研究工作,并有较强的或潜在的研究能力。

五、申请方式:

此次夏令营申请阶段不接收纸制材料,以网上报名为准。

1. 登陆夏令营在线申请系统http://zxsq.ucas.ac.cn/login/index/sc,注册成功后登录系统,选择承办夏令营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然后按要求如实填写各项信息。

2.申请人在报名系统中需完整填写所有内容,填报说明详见:http://zxsq.ucas.ac.cn/login/instroctionForFilling/sc所在年级(专业)人数填写参与排名的所有学生人数;年级(专业)排名填写前6学期排名情况(如第6学期成绩未出,可按前5学期排名情况填写),如未排名可自行预估,不要空白或写0申请理由着重填写本科期间的专业课程、科研实践活动、未来规划等。

3. 申请人须在630日前将如下报名材料按顺序扫描合并成一个PDF文档,以“2021夏令营报名+本科高校+专业+姓名”命名,发送至zhangw@ucas.ac.cn,材料顺序如下:

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夏令营申请表(报名系统生成,须本人签字);

本科成绩单和专业排名证明(需加盖教务处或学院公章);

其他证明材料(包括已发表论文或出版物复印件、英语四/六级成绩单等、各类奖励证书复印件、身份证学生证复印件等)。

注:申请者应保证申请时所提交的所有电子信息及纸版材料的真实性、有效性、完整性,因不实信息或者伪造材料所造成的后果完全由本人承担!

六、录取办法:

1. 申请者的入选资格由生命科学学院组织专家组审定。

2. 入选名单将于20217月上旬在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主页(https://bio.ucas.ac.cn/)公布,同时以电子邮件方式通知本人。申请通过的学员,需于5日内登录申请系统确认是否参加,未确认的将视为放弃。未入选者,不再另行通知。

七、夏令营管理:

1. 本次夏令营使用腾讯会议在线开展。期间将通过视频面试等考核方式选拔优秀营员,优秀营员将有机会优先获得2022级生命科学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中国科学院大学大学生奖学金。请入选营员提前准备3分钟个人介绍的PPT(重点介绍学业、科研经历等)。

2. 入选营员应遵守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的有关规定和夏令营活动的统一安排,按时参加活动。如因特殊情况不能参加本次夏令营,请于630日前通过本通知联系方式告知相关老师。活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八、联系方式:

1. 联系人及邮箱:张老师(zhangw@ucas.ac.cn)、程老师(chengsn@ucas.ac.cn

2. 咨询交流QQ群(请备注学校和姓名):887841843

欢迎有志于报考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或推荐免试到生命科学学院的全国各高校2022届优秀本科生积极报名参加!

欢迎致力于从事生命科学领域学习和研究的莘莘学子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