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考核规程

  • 王洁婷
  • 日期:2022-03-31
  • 4236

一、     考核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全面衡量、择优录取。

二、     领导与监督

博士研究生考核工作由生命科学学院招生工作小组负责相关招生导师参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负责监督。

三、     考核名单

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秋季入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网上报名公告》通知要求,自20211212日至2022112日,经考生个人申请报名,已经提交报名材料且通过审核的所有考生均进入考核名单。

四、     考核方式

根据中国科学学院大学《关于2022年研究生招生相关事宜的通知》要求,2022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研究生考核环节全部采取远程方式(线上)进行。远程网络视频考核平台:腾讯会议。

五、     考核内容

博士研究生的考核分为笔试、面试、体检及政治审查等。

(一)笔试考核考生的专业基础和能力。考核英语、专业课一、专业课二。

(二)面试考核考生英语听说能力,专业知识掌握的程度、灵活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硕士期间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

(三)体检工作,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规定执行。主要检查考生身体健康状况。

(四)政治审查,考察考生思想品德是否优良、作风是否正派,有没有组织纪律性和法制观念。

六、     考核笔试和面试安排(校部)

(一)笔试安排(远程腾讯会议视频监考)

1.笔试包括英语、专业课一、专业课二,均为闭卷考试。 “英语”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专业课”每门满分100分,考试时间为90分钟。

2.笔试时间:4月9日

(1)英语:9:00-11:00

(2)专业课一:13:30-15:00

(3)专业课二:15:30-17:00

3.系统测试:具体操作及测试时间另行邮件通知

4.考生笔试成绩中英语成绩、业务课成绩等笔试考核均须达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分数线(不低于60分),笔试成绩合格者,原则均可进入面试环节。

(二)面试安排

1.面试时间:具体安排另行邮件通知

2.面试形式:远程腾讯会议

3.系统测试:具体操作及测试时间另行邮件通知

4.面试流程:

(1)科研情况报告PPT(8分钟

(2)英语综合能力测试(4分钟

(3)专业能力测试和综合能力考核:专家组提问(18分钟

5.面试提交材料:

面试考生提供以下材料,通过查验进行面试资格确认。对不符合报考资格或冒名顶替、弄虚作假的考生,一经查实立即取消面试资格和拟录取资格(部分材料在报考时已经提交的无需再交)。

电子材料:请发送以下材料到 wanglj@ucas.ac.cn ,邮件标题请标明博士研究生复试姓名

(1)《博士考生个人简历及自述》1份(附件1,贴电子照片);

(2)面试PPT,命名为:博士复试+姓名+报考专业+报考导师(附件2);

(3)签署《2022年博士研究生远程网络视频考核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3)。

纸质材料:纸质材料密封寄送到生命科学学院招生办公室。地址:北京市怀柔区怀北镇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东区学园三,王老师收,010-69672645,重要文件请用顺丰寄送。

(1)身份证复印件1份;

(2)加盖公章的硕士学习成绩单1份(原件);

(3)学历情况核实: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校开具的正常毕业证明、学生证(审核原件、留复印件);非应届毕业生,需提供本人毕业证、学位证原件审核,保留复印件。

(4)《博士生政审表》(因疫情原因无法拿到政审材料的,可在拟录取后补交,未补交的则取消录取资格)。

(5)体检报告原件。

(三)体检安排

因疫情原因,今年将不再统一安排体检,考生需在接到拟录取通知后,寄送考生本人在当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体检(近3个月内)的报告。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

体检项目包括但不限于:血液(肝功能、肾功能、血尿酸、血糖、血常规)、胸片、内科、五官科、外科、心电图。体检报告需要最终关于身体情况的结论。

体检报告邮寄地址同纸质材料邮寄地址。

七、     拟录取

(一)根据生命科学学院招生指标情况,综合考生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复试总成绩=笔试成绩总分×50%+面试成绩×50%。

(二)笔试成绩中英语成绩及业务课成绩,应达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分数线以上(不低于60分)。

(三)资格审查不合格、政审不合格者、体检不合格者、复试总成绩不合格者(60分以下)不予录取。

(四)对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在各阶段存在严重违纪、舞弊情况的考生,经核实后一律不予录取。

(五)拟录取结果报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及校招办进行审核批准后向录取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八、     专业调剂

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招生工作要求,开展“申请-考核制的各单位报名考生,可以在同一单位内部不同专业或导师之间调剂面试和拟录取,但不得调剂到其他研究所或院系进行面试和拟录取。

九、     监督和复议

(一)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录取工作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实行全面监督,并在考核期间对招生工作小组的工作进行巡视检查。对在考核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二)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博士研究生拟录取名单等信息及时公布。考核工作结束后由生命科学院初步审核,通过邮件/电话等形式通知考生,最终拟录取名单将由生命科学院官网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一般不少于10个工作日。

(三)如申诉或有异议,请邮件到wanglj@ucas.ac.cn 或致电010-69672645,生命科学学院招生工作小组将在3个工作日内答复复查意见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监督电话010-69672643,生命科学学院招生办公室010-69672645

十、     其他事宜

(一)所有通知均通过邮件和电话通知。

(二)本办法由生命科学学院招生工作小组负责解释。

生命科学学院

202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