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你好,神奇的大自然精灵 ---记503班三生教育之参观动物园

  • 日期:2014-10-29
  • 1688
10月26日,北京褪去了连日的雾霾,天高云淡,金风送爽,在此佳季,2014级503班开展了以“你好,神奇的大自然精灵”为主题的三生教育活动。动物园是每个同学儿时向往的欢乐天堂,而现在,作为一名生命科学学院的研究生,大家对这次的活动又产生新的憧憬。 同学们对集体活动的高度关注,活动开始之前已在班级微信群、QQ群中对活动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提议多达十几项,大家围绕三生教育的活动主旨,围绕绿色环保、保护动物有关的议题,一致认为参观北京动物园寓教于乐的不二选择,经过一周的精心策与划筹备,503班三生教育活动如期进行。 早上9:00,同学们按计划路线统一乘地铁来到位于西城区的北京动物园,开始了参观之旅。在著名的熊猫馆,见到了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作为国宝级的动物,同学们对它的了解已不仅仅是以竹子为食物这么简单。博学又专业的同学谈起熊猫的进化史,熊猫从肉食动物最终进化为植食性动物,到产生具有纤维素分解功能的消化系统,并相应地发展了灵活爬树技能,同学们对这些特征充满兴趣;北极熊体积庞大,生活在寒冷环境,参观时它正举起一根粗重的树桩,同学们都惊叹于它健硕的体格和惊人的力量;参观大象馆时,工作人员正在为它打扫场馆,温厚老实的大象主动为工作人员腾出空地,这让同学们看到了人与动物和谐共处的温馨场面;白色的老虎是正常老虎的突变种,专业知识的掌握使同学们更具有直观的认识, 在参观的同时,每个同学出校园前都统一发了垃圾袋,游园过程中,大家主动将地上的垃圾放入袋中,最后归置到园内垃圾箱,保持一个干净整洁的参观环境是我们每个参观者的义务。午饭时间,大家围坐在落满黄叶草坪上,一边享受“万类霜天竞自由”的秋景,一边分享美食,不经感叹自然规律的巧妙安排,自然生命的丰富多彩。 本次活动不仅使同学们体会到大自然生物的多样性,更让大家对生命的过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人类不是大自然的唯一的主人,我们与其他大自然的精灵共同拥有这片土地,我们更应该了解他们、从而更好地保护他们。当然,作为一次正式的班级集体活动,更加深了同学之间的了解,丰富了大家的课余生活,体现出“生存、生命、生活”的活动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