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种康老师解读植物如何感知季节变换

  • 日期:2016-03-22
  • 2649

2016年3月21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科学前沿讲座“植物如何感知季节变换”在雁栖湖校区教2-105开讲,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种康研究员主讲、孔宏智研究员主持。

在孔老师首先介绍了种康老师,种康老师是植物分子发育生理研究组组长、NSFC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NSFC“细胞分化与器官发生”创新群体首席科学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种康老师主要的研究方向是生理和发育生物学,是国内春化方面做得最好的研究员之一。

种康老师开讲

 

种康老师首先在讲座开始给大家分享了他二十年的研究生教学经验中的感受,他认为科学院是研究的殿堂而不是大学的延伸,在研究生的课程和讲座中应该摒弃灌输,掌握灵活运用知识,化繁为简的原则,同时应该着重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在知识的广度和深度上应该因材施教。

种康老师和同学交流

 

种老师从作物起源和植物的食用器官作为本次讲座的接入点,针对植物感知低温启动花器官发生的通路和通路中的重点因子一一介绍,给具有植物学背景和非植物学专业的同学们展开了精彩生动的讲演。在种老师带领的课题组研究下提出了植物学史上一个新概念:叶片而非茎尖接受春化信号。这个理论刚问世的时候还有一个小插曲,在发布会上有其他老师提问说是不是之前的理论是错误的不成立的。种康老师回答他说,之前的理论不能简单地定义为错误或者正确,只是在当时的实验条件下得出的结论具有局限性。这也表明了在历史的长河中,生命科学中不可避免的触礁和搁浅都是正常的,都是我们全体科研人员需要攻克的关卡。种康老师在讲座中,强调了做科研要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研究生阶段不能为了实验而实验,要明确自己的实验目的和意义,时刻牢记。在科研中不可或缺的三个重要品质是聪明、勤奋和合作。种康老师打趣道,在座所有同学能够进入国科大都是很聪明的人,一定要谨记勤奋的重要性。合作在实验室中也显得尤为重要,不仅仅是在工作中,生活中也不能忘记合作共赢。

种康老师与同学们进行讨论互动

 

最后,种康老师与同学们互动中本次讲座落幕了,同学们再次感谢种康老师来国科大雁栖湖校区进行学术讲座,这不仅是一场讲座,不少同学表示对植物学的兴趣大大增加,更重要的是种康老师用自己的科学精神和行动告诉所有同学科研的道路并不只是重复的实验和操作,逻辑思维能力的养成才是我们所有科研新手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