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510支部开展“两学一做”特色学习活动之我们在“线”上

  • 日期:2016-10-21
  • 2869

      在周一的中特课上,宋贵伦书记给大家分享了北京市近年来建设遭遇的问题,同时,也提到了许多发展中的产生的宝贵财富和经验,其中“互联网+”这一计划,给510班党支部在学习相关讲话、宗旨提供了启发性的思路。
                                                                                                                                                              ——题记

      2016年10月18日生命科学学院510班党支部,开展了一次“在线”学习活动。内容围绕“学讲话,增强四个意识;学宗旨,创新教育为民”主题开展,支部内22名党员参与了在线学习与讨论。

支部在线点名支部在线点名
      会议由支部书记宋梦洹主持,会议正式开始之前,统计并记录参会人员与请假人员。虽然是线上学习,支部同学依然表现出高度的积极性与参与性。然后由支书进行讲话,其主要围绕“四个意识”的内涵及增强“四个意识”的重要性进行了阐述:
      四个意识,指的是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它是在今年1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新闻稿中提出的。新闻稿的原文是这样表述的“会议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加强党的领导关键是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只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使我们党更加团结统一、坚强有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由此可见,四个意识的增强对于每一位共产党员来说都是必要的,或者说必须的。
      四个意识,单独来谈各有侧重,所谓增强政治意识,也就是说我们要坚持走马克主义道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决不能犯方向上的错误;增强大局意识,则强调了我们要有长远的目光,惟有高瞻远瞩的规划者才能带领人民走向繁荣和富强,高瞻远瞩也不意味着好高骛远,下一个“百年计划”是阶段性的,也是我党对大局牢牢把握的重要证明;增强核心意识,即清楚地认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力量,中国近现代的发展实践表明,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这样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才一步一步向前,不断迈向辉煌,当前中国正处在加速转型期,矛盾复杂,利益多元,要求全党上下始终确立“核心意识”,对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地生根,具有极其深远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增强看齐意识,看齐就是要向党看齐,既要向党中央看齐,也要向其理论和方针看齐,不但要从思想上看齐,还要从行动上看齐,做到面面俱到,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支部书记对四个意识进行阐述支部书记对四个意识进行阐述
      当然,四个意识虽各有所长,但在真正的学习体会中,要把它们当做一个整体来看待。回顾新闻稿原文一个“只有……才能……”把四个意识的重要性和有机联系展示的淋漓尽致。新方针是指导党和国家不断进步重要保障,世界格局每分每秒都在发生翻天覆地,如果国家停滞不前,在世界的格局中就等于退步。不断产生新的内容,更新新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是保证我们党先进性的不二法门,需要我们不断地学习与进步。
      之后,进入关于“学宗旨,创新教育为民”部分学习内容,开始由组织委员陆静率先发言,她认为,就一名研究生党员来说,在教育方面应当树立创新性的教育观念,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发展学生良好的个性品质,树立科学的学生发展观。在教学中,必须根据学生的实际灵活调整教学内容,创设生动活泼、使学生易于接受的教学情境,鼓励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和相互讨论问题,允许学生敢于提出自己的不同意见,民主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创设良好的班级气氛和师生关系,注意发掘每个学生的学习潜能和创新潜能。课堂上以发展能力为主要目标,要创新性学习,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重视在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树立符合创新教育要求的教学观。

同学们的发言同学们的发言

      在两人论述的过程及间歇,许多同学关于“学讲话,增强四个意识;学宗旨,创新教育为民”也积极发表了自己看法。朱献濮、任金龙等同学,从四个意识的概念入手,发表了自己对于四个意识的理解,真正做到“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常利明、汪晓意等同学,则从自身说起,表明了自己对于“创新教育为民”的深刻理解,从自身出发,联系实际,把过去的经历和现在的学习生活紧密联系,为大家讲述了自己心中的“创新教育为民”的蓝图;杜燕等同学,在听了大家的讲述后,表明了自己将会身体力行,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学习讲话和宗旨。精彩的发言都获得了大家赞许,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主动学习,向优秀靠拢,积极提升自身能力与素质。

朱献濮和任金龙同学发言朱献濮和任金龙同学发言常利明和汪晓意同学发言常利明和汪晓意同学发言杜燕同学表示要身体力行,积极进取杜燕同学表示要身体力行,积极进取
      会议结束后,群内依然有人在发表自己对于会议内容的理解,也不断有新的事例和案例被大家从网络的各个角落找出来。信息的高丰富度无疑是本次在线会议给大家留下的一个深刻印象,每一个人都是一个微端,大家汇聚在一起,让我们的党建内容储备越发充实。不断地学习,是我们党进步的源泉,也是每一个党员同志进步的方法,充足的知识信息储备,给了我们充分的学习内容,而在线的方式,则让我们能随时随地更新知识,每时每刻相互交流。“互联网+”现在和国家的交通、医疗、工业、旅游等等众多方面都紧密结合,党员知识学习与交流,在“互联网+”的众多平台上进行,相信会带来更好效果。

在线学习的同学在线学习的同学

      本次尝试是对“两学一做”学习活动方式的创新突破,活动收获到了让人满意的成果。之后的日子中,我们也将不断创新,用更有趣、更多元的方法来开展我们的“两学一做”系列活动。在不同形式的学习中,深化学习讲话、宗旨及党的各类方针,从不同的视角感受不同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