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前沿讲座】叶升教授解读膜蛋白结构生物学

  • 日期:2016-11-02
  • 2039

 

11月1日17:30雁栖湖校区教二-205教室,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科学前沿讲座——膜蛋白结构生物学第四场正在进行,来自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叶升教授做了主题为“蛋白质结构功能之间的静与动”的讲座。

荧光蛋白是如何在细胞分裂研究中发挥作用呢?叶教授首先向大家讲述荧光蛋白的发现以及应用,他向大家介绍了细胞分裂中不可缺少的微管蛋白,然后用一系列的实验数据证明了微管蛋白在细胞分裂中所起的重要作用。然后叶教授以微管蛋白中FtsZ为例,重点讲述了微管蛋白在组装过程中两极动态与静态的相互变化,并且用一系列图片向同学们展示了这些动态变化。他讲到国内外做微管蛋白研究的人很多,但还有很多不清楚的奥秘。最后,叶教授又向大家介绍了K离子通道的选择性功能,神经兴奋是由电冲动维持的,而细胞膜内外离子浓度梯度和电位差是细胞生物电活动的基础,研究膜蛋白结构与功能能为我们揭示很多生命的奥秘。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叶教授通过自身的实际行动向同学们讲述自己的科研经历,科研道路有时枯燥乏味,但凭着一颗好奇之心与不懈探索的精神,每个人都能获得成功。同学们从他身上学到很多科研精神。

报告会后,叶教授解答了大家的疑问,也丰富了同学们的头脑。生命科学学院将继续开展膜蛋白结构生物学科学前沿讲座,向大家介绍更多的生命科学前沿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