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生命学院512班开展“三生”主题教育活动

  • 日期:-0001-11-30
  • 2079

1030日晚,生命学院512班在教二101教室开展了以“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为主题的三生教育活动。观看影片,科普教育,交流讨论,班级同学积极参与并结合自身经历发表看法,活动取得圆满的成功。

观看的影片是《湄公河行动》,这部根据“10·5中国船员金三角遇害事件”所改编的影片真实地还原了中国缉毒警察与毒贩的正面交锋殊死搏斗。“船员们死得好惨”,“毒贩发现他们了”、“哮天中枪了”……整个观影过程中,不时有同学发出惊叫和感慨,一颗心随着电影剧情起伏跌宕。影片末尾,缉毒警察方新武驾驶快艇愤然撞向毒贩,让人久久不能平静。

观影结束,班长彭宇乘热打铁,以幻灯片的形式向同学们讲解了毒品的相关知识并告诫同学们一定要远离毒品,特别强调了四个“知道”:1.知道什么是毒品;2.知道吸毒极易成瘾,难以戒断;3.知道毒品的危害;4.知道毒品违法犯罪要受到法律制裁。

听完班长的讲述,同学们纷纷发言交流,表达自己的感受。有的同学说:“看完这部电影,很直观的感觉就是缉毒是很危险的,真正舍己为人的工作。”有的同学结合自身在东南亚旅行经历,感慨道:“在越南看到吸毒少年的时候很害怕,但同时又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在中国自己的生活环境是干净安全的。”就像电影里说的:你看不见黑暗,因为有人把黑暗挡在了你看不见的地方。

盛世之下,总要有人为这万家灯火负重前行,也正是这些负重前行的人给了我们干净安全的生活环境。希望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同学都在心中谨记,珍爱生命,远离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