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510党支部召开学雷锋主题民主生活会

  • 日期:2017-03-14
  • 1757

      201736日,生命科学学院510党支部在学园三446教室召开本学期第一次民主生活会。正值学习雷锋精神月,本次民主生活会的主题便围绕学雷锋精神和批评与自我批评展开。

     本次民主生活会由组织委员陆静同志主持。她首先表达了对同学们这学期积极开展参与党内生活的期望,希望大家明确入党动机,铭记初心。有些同志认为党内政治生活略感无聊,而无聊是目标和过程的分离,希望大家可以从目标和过程来进行自我检讨和反思。雷锋同志是行动中目标过程相一致的典范,这是我们为何要学习雷锋精神,把雷锋精神融入日常生活中的重要原因。

     随后,陆静同志为大家讲解了雷锋日的由来以及雷锋精神。雷锋精神中的钉子精神让在场党员们非常感慨。当雷锋听到有的同志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时,他便根据自己的学习体会,在日记中写下了这样一段话:"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有些人说工作忙、没有时间学习。我认为问题不在工作忙,而在于你愿不愿意学习,会不会挤时间。要学习的时间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由此看来,钉子有两个好处:一个是挤劲,一个是钻劲,我们在学习上,也要提倡这种‘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这就是人们广为称道的雷锋刻苦学习的“钉子”精神。

     接下来,进入今天民主生活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环节,支委成员带头进行自我批评。宣传委员张瀚曰同志说道自己存在意志力不够坚定,计划执行力不强的问题,所以很多时候计划不能完全实现。另外,自己虽然每天都会听新闻,但是了解不深入,过于浅薄。党的理论知识不够扎实,也是需要改正的一个大问题。支委发言过后,在场的党员同志们以2-4人为一组,互相开展批评与自我评批。其中,对时事政治关注不够和自控能力不强,计划执行度不高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很多同志在自我批评之后都表达了改正的决心,希望大家互相督促,改正缺点提升自己。




     最后,党支部书记宋梦洹同志总结发言。他希望大家在自我批评时能从个人意识进一步上升到政治意识,知错就要改。努力保持思想的纯洁性,尤其是政治思想的纯洁性,这样能帮助我们认清脚下的陷阱。同时他倡导大家将雷锋精神融入实践,从身边小事做起,并及时弥补自己的缺点,向榜样同志看齐,让学习雷锋精神不再仅仅是口号和空话而是踏踏实实的行动。本次510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