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学术分享,自我发现”小讲堂继续前行

• 龙美芝
  • 日期:2017-04-26
  • 1680

4月23日晚,以“学术分享  发现自我”为主题的513班级小讲堂学术分享交流活动在教二205教室开展。

由全班32名成员共同参与的513小讲堂活动,主要依据同学们各自感兴趣或者专业研究进行文献阅读查阅,制作PPT,进行展示分享,大家以此相互讨论各自的疑惑与分享自己觉得亮点有意思的发现。全班同学抽签分为4组,每次8名同学,每周一次,依次进行两轮。

普亚楠同学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和最近查阅的文献,选择了基因功能研究相关的内容进行展示。她先简要介绍了基因功能研究的方法论与技术路线。而后结合文献综述中的内容,利用丰富的表格分析,讲述了怎么运用生物信息学软件来进行基因信息的收集与基因功能的预测。作为活动主要策划人,她表示,作报告是一个自我深化的过程,听报告是取长补短最快速也是获得新技能最快最好的方法。

刘丽娜同学则是讲述了时下比较热门的CRISPR-cas技术相关的内容。她先简要介绍了与具有cas-9蛋白的细菌对抗病毒的机理。而后从一篇权威综述出发,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利用SgRNA-cas9技术,来抑制病毒DNA复制,而最终让植物建立免疫系统,并具有抗病能力的过程。

龙美芝同学则从民族植物学方面入手,以芭蕉花化学成分研究为题。她先介绍了芭蕉花的传统应用,并从药用和食用两方面做了简要分析。接着根据自己最近的文献查阅进度,分析了芭蕉花中的化学成分及活性成分与药物研发方面的研究。

为了向更多人普及相对冷门的民族植物学专业,张俪斌同学以此为题,向同学们做了详细讲解。她先从概念出发,民族植物学在我国是一门相对较年轻且发展较慢的学科,这是一门以研究人与植物之间的关系为主的学科。相对其他研究来说,这是一门非常宏观的学科,其中利用到的技术与研究方法又非常具体,根据各自的研究目的也可以做到基因层面的研究。张俪斌同学的详细的讲解加深了同学们对这一学科的认识。

接着张婷同学分享了与植物根系原位动态观察有关的内容。在张婷同学详细的讲解后,我们学到,根系在透明的生长环境中自然生长,通过对植物根系原位生长状况进行三维可视化分析,不需要破坏性检测,就可以实现动态的观察。而其缺点是,三维可视化产生的数据量会非常大。通过改变培养基所加养分的组分,可以调节生长介质对植物根系养分的供应状况。

柯筱纯同学对海藻糖在植物体内的代谢做了讲述。海藻糖主要出现在低等生物中,为了研究其对植物生长发育的影响,她引用了三个实验例子:拟南芥中加入海藻糖的研究;大肠杆菌中6-磷酸海藻糖合成酶基因OtsA的研究和酵母TPS1基因与海藻糖方面的研究。并用蔗糖与之对比,清晰明了的凸显出海藻糖方面的优势。而后,她进一步介绍了海藻糖方面的应用,如脱水剂、保鲜剂、保存活细胞及对植物的保护作用等。

作为本组的唯一一名男生,吴建赟同学则普及了真菌方面的知识。他从真菌的命名、生存方式、类群;常见真菌及半知菌等几方面出发,详细展示了真菌相关的基础知识。并结合视频资料,让大家对真菌有了一个更全新更深刻的认识。

最后的肖斯悦同学,她分享的是关于高通量测序检测栽培蝴蝶兰菌根菌的生物多样性研究,并与同学们探讨了真菌和蝴蝶兰的共生关系。肖斯悦同学首先介绍了与之相关的概念,接着也是从文献综述的分析,结合其中的案例,详细讲述了栽培蝴蝶兰菌根真菌的微生物组方面的内容。

每个同学的分享之后都会有提问讨论环节,大家相互学习,用讨论的形式共同进步。通过小讲堂的形式,让同学们在思、学、说上一同提升。引用我国数学家华罗庚的一句话,学习和研究好比爬梯子,要一步一步地往上爬,企图一脚跨上四五步,平地登天,那就必须会摔跤了。而513小讲堂则是全班同学共同学习其中的“一步”。进行展示的同学们都表示,自己还需要多努力,小讲堂的开展可以督促大家阅读文献,一起讨论问题可以快速获得启发;以分享的态度对待小讲堂,对待学术,并将学术作为生活中的一种乐趣,就一定能够做好自己的研究。

柯筱纯同学介绍海藻糖代谢植物体内代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