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开展“学聚问辩、交流共进”专业学术沙龙活动

  • 日期:2017-10-31
  • 1140

科研不只是眼前的领域,还有你不知道的新鲜知识。

2017年10月28日下午6:30,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共享N+1”学术沙龙第二期,由0514班承办。本次活动以“学聚问辩,交流共进”为主题,希望大家能够“学无止境、聚众为谋、问惑解答、辩疑明意”,通过思想的碰撞,了解不一样的世界。本次活动由三位主讲人进行学术报告:

孔豆豆——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

题目:“关于飞机,你不知道的那些事儿”

孔豆豆同学向大家科普了不同种类的飞机,介绍了不同航空公司为乘客带来的舒适度,通过专业网站及时为大家“扫盲”,纠正大家的传统观念“乘坐飞机价格高,而且没有保障”。所讲的内容以现代出行乘机舒适度为第一考虑要素,根据以往乘坐飞机出行的经验为大家说明今后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和相应的解决策略,刷新了同学们对飞机的“偏见”。孔豆豆同学的分享活跃了现场的气氛,即使活动结束,大家都还在向她请教关于飞机的相关知识。

孔豆豆同学向同学们科普飞机的类型

何刚——武汉植物园

题目:“熵的世界”

何刚同学首先给大家解释了选择熵作为主讲内容的原因,通过生活中的简单例子向大家详细阐述了熵的定义,以及在自然界中它的相应变化:“在没有外界做功的前提下,系统在演化时熵总是递增的。”通过熵,何刚也向我们解释了生活中一些司空见惯却又匪夷所思的现象,比如:“房间为什么需要不断打扫才能保持干净整洁?为什么能量在食物链中的传递是逐级递减的?”并通过漫画以及小视频,给我们解释生物界一些现象的同时,也留给我们对生命思考的问题。

何刚同学解释“时间箭头”假说

王腾飞——武汉植物园

题目:“草地生态系统研究 学习、讨论”

王腾飞同学通过自己在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和藏北地区高寒草甸生态系统的学习、研究的经历,介绍了草地生态现状和草地生态系统研究的实验设计与研究方法,总结了科研中可能遇到的具体问题,和大家共同讨论、学习,分享科研中的苦与乐。与此同时,他和大家分享文献检索的方法,为大家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王腾飞同学介绍主讲内容

此次“N+1”学术沙龙活动,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在活动中,同学们不仅开拓了眼界,学到了更新鲜的知识,而且更加了解班级的同学,在今后的科研中可以更好地交流,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