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生命学院513支部开展十九大第二次学习会议

  • 日期:2017-12-06
  • 1494

2017年11月29下午513班党支部于教二101教室开展十九大学习报告主题会议。党支部成员共16人,与会人数16人,其中包含15名正式党员,1名预备党员。会议由513班党支部书记蔡琴主持。

李辉同志就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班子、新征程展开学习汇报,讲述十九大的意义。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张萌同志以大国重器为题,讲述了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展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丰硕的成果。天宫二号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标志着中国迈向空间站时代!“蛟龙号”载人潜水器是一艘由中国自行设计、自主集成研制的载人潜水器。“中国天眼”是一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是世界上口径最大的单天线射电望远镜。“悟空”是目前世界上观测能段范围最宽、能量分辨率最优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超过国际上所有同类探测器。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是中科院空间科学先导专项首批科学实验卫星之一。大飞机一般是指最大起飞重量超过100吨的运输类飞机,这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几个拥有研发制造大型客机能力的国家之一。

李聪聪同志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题报告,以鲁炜、刘强案例讲述党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永远在路上。中纪委“打虎”不停“拍蝇”不止。十九大在党的建设专题中提到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斗争压倒性胜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全面增强执政本领。

谢路路同志的报告围绕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展开,报告中表述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思想,推进绿色发展、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的国家政策。

唐钰莹同志的十九大学习报告主要围绕十九大的意义与教育改革展开,报告十九大规划了中国未来的发展目标,给我们指引了明确方向。提出针对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类似的教育问题该如何改变,提出在校研究生,在着重培养自己独立思考与创新研究的同时,也需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许双同志做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创新观点主题报告。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阐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展开和内涵逻辑。“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一个是理论上的回答,我们要坚持和发展的是什么样的社会主义,回答“是什么”的问题,而十四个坚持从实践层面上的明确回答,主要回答“怎么办”的问题。

杨旭升同志做十九大学习与思考报告,从新时代中国特色外交、生态文明、依法治国、社会保障、青年责任与担当五个方面讲述自己的学习与思考。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就是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