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开展“山川草木与天地灵气”主题学术研讨活动

  • 日期:2017-12-15
  • 1400

2017年12月10日下午7:00,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511班在雁栖湖校区教二207举办了以“山川草木与天地灵气”为主题的学术沙龙活动。此次会议由511班学习委员周晓芳主持,511班全体成员以及生命科学学院的其他班级同学积极参与其中。

 21

周晓芳同学进行活动介绍

本次活动由谢沅陶、权常欣、康剑和黄健强四位同学主讲,他们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关于禾本科、草地生态学、昆仑山见闻和OTC四个方面的知识。

谢沅陶——Wonder grasses – Poaceae

“钟情”于禾本科的谢沅陶同学讲述了自己认识禾草的有趣历程以及一些简单的禾本科分类方法。从常见的狗尾草,小麦、水稻到凌风草、芨芨草和可供插花的兔尾草,高矮不一,从几厘米到数米高。通过丰富的图片和生动有趣的分享方式,为我们展示了禾本科这一世界级大科的基本识别特征。禾本科植物也许不够鲜艳多彩,但它形态多样,分布广泛。倘若我们在生活中有双发现美的眼睛,定能看到禾本科小草中蕴含着的生存智慧和坚强意志。

谢沅陶 Wonder grasses Poaceae

谢沅陶同学讲解禾本科分类方法

    权常欣——揭开草地生态学的面纱

    来自内蒙古的权常欣同学以曾经的本科实习经历作为切入点,阐述了草甸与草地的区别,为大家展示了“风吹草地见牛羊”的普列里草地、潘帕斯草地和受干湿季节影响的热带稀树草地的世界分布状况及其特点,重点介绍了世界分布最广的温带草地。她结合了家乡的草原现状,讲述了内蒙古自治区的草原分布状况、草地研究现状以及草地退化防治政策,同时呼吁大家,作为一名生态工作者应该尽责保护好草原这一独特而美丽的生态系统。

权常欣 揭开草地生态学的面纱

权常欣讲述 草地生态学知识

        康剑——昆仑神域

“昆仑”二字从古至今都透着一股神秘感与厚重感,引得无数人为之着迷。康剑同学结合自身在新疆的一年科研经历,以四进昆仑山为主线,通过讲述从和田县、皮山县出发前往的前三次探索旅程以及途中所遭遇的困难,同时加入了一些旅途中的人文见闻,充分激起了大家对昆仑山的好奇。然后,以叶城出发的最后一次旅程揭开昆仑的神秘面纱,新藏线上遭遇高原反应的惊险、海拔5000米的麻扎达板、奇妙的昆仑“神木”以及色彩感极强的壮丽山体......,最终抵达大红柳滩。幽默风趣地为大家介绍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展现了昆仑的壮美与神奇。

康剑 昆仑神域

 康剑同学描绘昆仑神域

       黄健强-----OTC的前世今生

主修生态学的黄健强同学则为我们带来了关于OpenTop Chamber,即“开顶箱”的介绍,从其来历、构造、优缺点以及发展趋势等四个方面带领我们一步一步地认识了开顶箱。我们从中了解到开顶箱是一种用于生态学野外控制实验的设备,被国内外学者广泛使用,相比于普通实验,它通过模拟自然环境来进行实验控制并且有便宜简便易于改造等优点。最后黄健强同学以实习时的航拍视频为我们展示了现阶段开顶箱的应用情况。

黄健强 OTC的前世今生

黄健强同学介绍“开顶箱”相关内容

此次学术沙龙活动,通过主讲人结合自身亲身经历对山川草木的介绍,引领大家领略了植物之美、生态之美、山川之美、科技之美,增长见闻的同时也展现了0511班的良好精神风貌与学风建设,作为自然科学领域的我们,更应不遗余力地做好科研工作,强化自身的经历,亲自去发现更多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