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学党史 守初心 践使命——生命学院514党支部参观学习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 文/童淑娟、夏瑞雪 图/夏瑞雪
  • 日期:2021-04-18
  • 956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同学们学习、研究党史资料的热情与兴趣,4月17日上午8点,生命学院2020级514党支部以党建带团建的形式组织开展“崇尚英雄,永远奋斗”党史专题学习活动。支部党员、积极分子和共青团员共31人集体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学习,牢记革命历史,不忘奋斗初心。

514支部于博物馆前合影

走近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一股浸润着历史庄严、饱含着中国民族不屈精神的世纪之风扑面而来,庄严而肃穆的博物馆以其博大恢宏的气势,直观形象地再现了中国军事历史的宏伟画卷。

进入“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展厅,革命历史画卷缓缓展开,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在抗美援朝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志愿军前赴后继、英勇奋战,用生命与热血谱写保家卫国的壮丽篇章。


同学们于展厅学习

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正义担当,决策出兵”、 “运动歼敌,稳定战线”、 “以打促谈,越战越强”、 “实现停战,胜利归国”和“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历史贡献” 5个展览和1900余件文物在同学们面前徐徐呈现。以时间为轴,志愿军战歌的珍贵手稿,重现激战松骨峰场景的油画,反映鏖战长津湖、血战上甘岭等的景观,特级英雄黄继光牺牲处挖掘出来的爆破筒残体,朝鲜停战协定签字仪式现场使用的文具,朝鲜人民欢送志愿军赠送的礼品,镌刻着抗美援朝英烈模范姓名的玻璃幕墙……生动地再现了那段峥嵘岁月。参观中,大家时而驻足观看,时而讨论交流,这些珍贵的实物、感人的历史和伟大的精神,让同学们在思想上受到了深刻洗礼。


同学们参观实物史料

回顾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体会抗美援朝战争的深远意义,同学们真切学习到志愿军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这些伟大抗美援朝精神的内涵,让同学们对中国人民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万众一心的顽强品格、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信心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鼓舞着我们这一代人要崇尚英雄,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永远奋斗。


同学们在留言本上留言

参观学习后,全体同学心潮澎湃,纷纷感慨:我们并非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我们只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国家,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更要铭记历史,深刻了解过去,做到全面把握现在、坚定必胜信心,正确创造未来。作为新时代青年和未来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向英雄学习,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增强本领,科研报国,雄赳赳,气昂昂,做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担科研“国家队”、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514支部于兵器陈列馆前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