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永远跟党走”主题诗诵会圆满结束

  • 文/闫庆琳 图/曾商春 罗莲
  • 日期:2021-06-16
  • 1358

2021年6月10日19:00-22:00,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于国际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了“永远跟党走”主题诗诵会。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王洁婷老师,团委副书记、学生主管程舒凝老师,各党团支部参演人员、52名大众评委以及观众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之前,全体人员肃立奏唱国歌雄壮洪亮的国歌响起,全体老师、同学双目凝视鲜艳的五星红旗,齐唱国歌,爱国热情这一刻在每个人心中点燃。

王洁婷老师的致辞为本次诗诵会拉开了序幕。王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初衷与意义。2021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望我党历史,历史是由青年创造的。青年一代是充满朝气的一代、是充满爆发力的一代、是充满创造力的一代。随后她以青春当以奋斗做底、添色、增彩三个方面寄语生命科学学院同学们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出属于我们的青春力量。

程舒凝老师进行致辞。程老师首先对近一个月以来一直为“永远跟党走”活动默默付出的所有班级、同学、学生工作人员表达诚挚的谢意。她强调我们要时刻初心不忘,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随后老师希望全体同学能够尽情享受我们精彩的节目。面对即将要离校的分布在各个培养单位的同学们,老师送出了学院的一份祝福。希望大家能在各自的领域发光发热,为科技强国贡献属于自己的力量。

活动下一项,党员宣誓全体党员同志,包括2021年新发展的16名党员,面向党旗,在领誓人蒋宁馨同志的带领下进行了庄严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嘹亮的声音、饱满的热情抒发着对党的忠诚,铿锵有力的誓词在报告厅回荡。

本次诗诵会正式开始之前,生命科学学院还特别邀请了国科大“青年宣讲团”的两位成员为大家讲述四史故事。“青年宣讲团”国科大心理学系的刘馨泽同学为大家带来以《砥砺奋进,玉汝于成》为题的报告,生动讲述了党百年以来艰苦奋斗的光辉历史,简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究竟是什么样的人?”等问题。紧接着“青年宣讲团”生命科学学院的王淼同学,为大家带来以《千年古运河,今日正青春》为主题的报告,她以自己的视角讲述了家乡济宁古老的历史文化脉络以及如今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表达了生态文明理念,抒发了对祖国和家乡深沉的热爱。

表演正式开始。第一个节目是由511团支部带来的诗朗诵《等待》。他们饱含深情地给大家讲的两弹元勋邓稼先的故事。让大家深切体会到中国核事业发展的艰辛以及无数工作者为核事业奉献青春和热血。

503团支部为大家带来诗朗诵《党旗,高高飘扬》。让大家感受到了党旗带来的力量。是党旗让我们有远大的理想,是党旗给我们坚定的方向。

506团支部用一组诗歌《建党百年》为建党百年献礼。

 

饥寒交迫的年代里,理想是温饱。袁隆平先生献身超级水稻科学研究,让人们远离饥饿。512团支部《一粒种子的报国之路》向大家讲述袁隆平先生与水稻的故事

504团支部为大家带来诗朗诵《中华颂》。具有穿透力的歌声将朗诵推向高潮。

在11年前,袁老给已过世的母亲华静写了一封简单朴实又略带悲伤的信,将一个儿子对母亲的思念展现得淋漓尽致。502团支部带来的《袁隆平写给母亲的一封信》让大家感受到了袁老那份为国为民的伟大情怀。

509团支部带来诗朗诵《青春中国》使大家感受到对祖国的热爱、对青年的赞颂。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辰一百周年之际,把最真诚的赞美献给敬爱的党。

501团支部朗诵《站在鲜艳的党旗下》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走过了一百年灿烂辉煌的风雨历程。

接下来的党史知识竞赛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上半场节目结束后,进行了第一轮抽奖,程老师为幸运同学颁发奖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和《中国共产党简史》。

短暂的放松过后,精彩节目继续上演。

一百年前,一艘画舫,承载着缔造中国共产党的使命,点燃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浩荡航程。507团支部以诗朗诵《启航》带大家领略一百年后今天的风采,小小红船已是巍巍巨轮,坚守百年红色初心,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逐梦新时代,启航新征程。

513团支部任燕带来的诗朗诵《中国力量》带大家感受疫情期间的中国力量。面对疫情,中国迎难而上,踏上无硝烟的战场,一腔热血,谱写青春华章,铸就抗疫的钢铁城墙。

505团支部以诗朗诵《我的祖国》在建党一百周年华诞这个庄严神圣的时刻,向党献上祝福。

512团支部借《党旗颂》讴歌党的光荣历史,赞美党旗上鲜艳的光芒。

508团支部带来《七月的天空》,带大家回到1921年那个红色的七月。跟随着那高举的红旗,追随那特殊年代下共产党人坚定执着的步伐!

 

510团支部为我们带来的诗朗诵《寄语袁隆平》带大家感受了袁老坚韧不拔的科学家精神。

512510506团支部带来的舞台剧《陈觉烈士给妻子的信》。同学们通过精彩的表演带大家重温陈觉烈士的这封红色家书,感受对妻子的一往情深,和革命志士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英雄气概。深情对表演让现场观众为之动容。

最后一个节目是由514团支部带来的诗朗诵《党的一百年华》。站在建党百年的历史节点上,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节目表演结束后,进行了第二轮抽奖,王老师为幸运同学颁奖。

学校“青春向党,奋斗强国”师生文艺汇演中生命科学学院参演人员为大家带来话剧《扶贫路上:黄文秀》展演,他们以话剧为载,歌颂扶贫路上用青春坚守初心和使命的共产党员黄文秀。该节目在学校汇演中,获得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最后,根据现场评分结果,获得一等奖的作品是:512、510、506团支部舞台剧《陈觉烈士给妻子的信》。获得二等奖的作品是:511团支部诗朗诵《等待》、505团支部诗朗诵《我的祖国》获得三等奖的作品是:512团支部《党旗颂》、509团支部诗朗诵《青春中国》、504团支部诗朗诵《中华颂》。其他作品获得优秀奖。

至此,生命科学学院“永远跟党走”主题诗诵会圆满结束圆满落幕。诗诵会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活动筹备阶段,王洁婷老师、程舒凝老师以及学生会同学们一次又一次地协商各个环节的细节,使得活动得以顺利开展;自筹备开始,活动得到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与支持,各支部负责人积极组织,每个支部都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节目;为达到更好的节目效果,各参演人员一次又一次地排练;活动当天,大众评审认真负责的评分……

   忆往昔峥嵘岁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的春风化雨,我们一路坚定初心。100年的艰苦奋斗,我们一路守护初心;100年的千秋伟业,我们一路永葆初心;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祖国在党的领导下,展现出了一幅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美好画卷;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用良好的精神面貌展现新青年的时代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