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探索科技奥秘 点燃科学梦想——国科大助力庙城学校第十六届科技节

  • 文:李通、吴文超 图:赵文静
  • 日期:2021-10-22
  • 1049

       为进一步促进怀柔区中小学科普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拓宽中小学生的科学视野并且激发科学热情,10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作为协办单位参加怀柔区“庙城学校第十六届科技节”活动,崔骁勇教授作为首批受聘于怀柔庙城学校的科技副校长受邀出席开幕式,并带领生命科学学院各个研究方向的硕博生,以缤纷多彩的科普形式为全校广大师生共同开启一场关于生命科学的奇幻之旅。




       生命科学学院作为协办方之一,通过报名征集、论证、筛选等环节,共派出4个专题(7个展示活动)助力本次科技节活动,从植物(标本制作、种子萌发)、土壤(分类识别)到大家关注的微生物(细菌培养、病毒与生活)及“双碳与气候变化”,可谓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现场不仅有展板展示、标本制作和现场讲解,还有有奖问答、动手实操和显微观测等互动方式,这给庙城学校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生命科学科普盛会。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师生们热情高涨,甚至在活动即将结束之时仍然意犹未尽,不愿离开展台。庙城学校负责人对此表示: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普力量的注入,将发扬怀柔区委“怀柔区的孩子从小就要接触科学和技术,厚植科技公民素养从娃娃抓起”的重要指示精神,有效推动学校科技教育高质量的发展,也为深度激发在校师生的科学兴趣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从今年9月初接到受邀参加庙城学校科技节开始,崔骁勇教授作为国科大派出的科技副校长多次以邮件、电话、会议等形式与庙城学校负责人沟通,针对性地提出适合中小学生的趣味科学问题,带领生命科学学院硕博士在科普活动的形式、流程和布置等环节进行细致筹划,力求以把通俗易懂的生物科学知识呈现给庙城学校的师生们。

       作为国科大“春分工程”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科技节受到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技术协会的鼎立支持,并以此为契机,建立了科普办与庙城学校的紧密联系。本次科技节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是科技教育的探索之路是永无止境。在当下新时代和新征程中,中国科学院大学将继续助力庙城学校科技科普活动,为培养优质的科技后备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拓展阅读:据了解,2019年底怀柔区聘任中国科学院大学17位教授、博导为首批科技副校长。一年多来,科技副校长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为怀柔区教师、学生培训、讲座、指导50余次,近万名师生受益。2020年1月北京市怀柔区第二批中小学校科技副校长举行聘任仪式,35位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在怀科研院所、科创企业的教授、研究员和工程师,受聘为怀柔区第二批中小学校科技副校长,实现全区中小学科技副校长全覆盖。受聘的科技副校长将利用专业优势及自身影响力,协助学校制定符合本校实际情况的科技教育发展规划;指导学校、教师开展科技教育工作及社团活动;对学校科技教育特色项目及科技节相关赛事提供指导。

 



牛阅川给学生们展示植物叶片气孔的“魔药课”



张泽晋正在生动有趣地为学生讲解神奇微生物在哪里?



宗淙已被好奇的学生们团团包围,看这纸上的植物世界是如何的精彩!




杨幼清正在热情耐心地学生们讲解土壤的多姿多彩



郭澍和吴俣相互配合给学生们解惑“为了孩子,植物到底有多拼?”



李通为同学们计算碳足迹并讲解碳中和



王芳为学生们讲解看病毒如何七十二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