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科普团顺利开展 “金秋在湖”秋季校园植物认知活动

  • 文:王丹、王筱童 图:周松岩,王丹
  • 日期:2021-10-27
  • 1070

       2021年10月23日,生命科学学院科普宣讲团成功举办了“金秋在湖”秋季校园植物认知活动。本次活动面向全校同学开展,旨在通过科普校园植物的名称、形态特征、识别要领,以及其价值、文化等相关知识的宣讲,提升生命科学素养,营造校园科普氛围,促进校园生态文明建设。

 

       经过前期宣传,本次活动共吸引超200余人报名。10月23日14点,参加活动的同学于东区三食堂前集合,在领取纪念明信片后开始了本次近2小时的科普之旅。本次活动也在bilibili平台中国科学院大学官方账号进行了同步直播,直播间峰值观众达900余人。同学们与直播间内的科普人员积极互动,即使无法到达现场也能参与活动,了解校园植物知识。
       本次活动由来自华南植物园、昆明植物研究所、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等具有植物学专业背景的6名同学参与讲解,多角度介绍了丰富的植物知识。松果(傅佳鑫)手里拿着酷似烤肠的香蒲,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枫香(王鹏翱)从形态学入手,介绍了刺槐的褐色荚果与国槐的念珠状荚果的差异;萝藦(刘阳)从不同悬铃木的差异讲起,讲述了“行道树之王”法国梧桐的故事;鸢尾(张琪)带着队伍驻足于一棵树桩前,讲解着如何通过年轮判断树木年龄与生长状态;剑阁柏(罗芃睿)回顾历史,牛耳状叶片的草治好了汉朝一军队的“尿血症”,中华传统医学正在与新时代科学的结合中绽放新的光芒;“一定要热爱着点什么,恰似草木对光阴的钟情”,直播里,坡垒(蒋康正)更是旁征博引,向线上和线下的听众介绍着中华传统诗词中的植物,“开到荼蘼花事了”里的蔷薇,“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里的地钱, “遍插茱萸少一人”里的吴茱萸,以及在寒风中绽放的,“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的菊花……




       

       参与植物认知活动的同学了解了很多植物知识,也有很多想说的话。来自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张克同学向科普团的宣讲同学表示,“这次活动让我认识了很多之前没有见过或没有注意过的植物,雁栖湖校区的秋天真的很美,期待明年春天的活动!”来自存济医学院的荣文婉同学也有很多感想:“这次活动真的有学到很多知识,几个有共同热爱并且博学的同学交流思考碰撞的那种氛围十分感染我。作为一名国科大的研究生,我们有一定的责任去传播科学。”
       本次活动更是激发了科普团成员的思考,如何将专业知识与科学传播精神结合,承担社会责任成为了未来学习、研究中的重要课题。“作为自然科学的研究生,想用这些专业知识做一些对大自然、对社会有用的事情。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大家能在了解到学校中植物的同时,了解到保护身边的动植物、维持生态多样性的重要,在生活中有这样的意识,我觉得这是一件很珍贵的事情。”



       本次活动也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园品牌文化建设项目的支持,通过校园植物认知活动等品牌特色活动的开展与中国科学院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有机融合,旨在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承和发扬中国科学院优秀文化传统,繁荣和发展以“两弹一星”精神为本源、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基础、以“科教融合”为特色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和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