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513党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党课

  • 文/陈怡雪
  • 日期:2021-11-16
  • 558

2021年11月13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513班党支部在教学楼2-436开展了本次主题党课学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支部书记吴云分三部分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激励大家不忘初心,继续前行。

在第一部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讲话重要精神党的十九大确立了到2035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战略目标,第一,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第二,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第三,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第四,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第五,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

预备党员李悦怡积极为大家进行朗读,让大家有了更深刻的印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团结起来,勇于创新、顽强拼搏,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第二部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需要进行战略布局,要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还指出要坚持长远眼光,有意识地发现和培养更多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形成战略科学家成长梯队。习近平强调,做好人才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鼓励人才深怀爱国之心、砥砺报国之志,主动担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责任,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要优化人才表彰奖励制度,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在全社会推动形成尊重人才的风尚。

第三部分,学习即将发布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总结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在建党百年历史条件下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需要,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继续奋斗的需要。

回答两个重要问题,全党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过去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

最后,通过学习,同志们都深有感悟,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一定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