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513党支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垃圾分类小讲堂”主题党日活动

  • 文/陈怡雪
  • 日期:2021-11-16
  • 558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全面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科学分析当前面临的任务挑战,对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确立了重要原则、进行了具体部署。为增强同学们的环保意识,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生命科学学院513党支部在11月以来以“垃圾分类是什么”为主题,分为四个小组,在本班各个宿舍以不同的形式进行了垃圾分类的宣传讲解活动。

首先第一组在2021年11月2日,开展了宿舍“垃圾分类”宣讲活动。党员刘平、预备党员唐高媛共同介绍了厨余垃圾的分类特征,即“猪可以吃的是厨余垃圾”,包括剩菜、剩饭、果皮、蛋壳、茶渣、菜叶、骨头等;预备党员侯陆一、王洁分别介绍了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快递盒、玻璃、金属、纺织物等为可回收垃圾,废弃电池、灯管、药品、化学品为有害垃圾;入党积极分子龙若兰介绍了其他垃圾,表示不属于以上三类的其他物品皆为其他垃圾,包括灰土、碎陶瓷、一次性餐具、坚硬果壳等。通过此次宣讲活动让同学们对垃圾分类有了系统的认识和深入的了解,提高了同学们的垃圾分类意识,树立了“绿色、环保、低碳”的生活理念,从自身做起,营造更美丽文明的校园环境。

第二组是6-263宿舍,为了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加强垃圾分类回收意识,在11月9日进行了“垃圾分类小讲堂”活动。大家在听完邓超同学的讲解后,通过互动游戏,即一方说出生活中常见的垃圾,另外一方对这个垃圾进行正确的分类,对垃圾分类有了更深的了解。之后大家还进行了实践,把自己宿舍里的垃圾正确的投入楼下的垃圾桶中。大家对垃圾分类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表达了垃圾必须要进行分类的态度。

第三小组则发挥创意进行板报的绘制,在绘制中来提高大家对垃圾分类的认识,进而达到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的目的,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子孙后代积德的崇高事业,更是推动生态文明发展的一步。

最后一组,男生2-254和2-261宿舍,联合行动,通过沙龙、讨论的形式告诉大家垃圾的大致分类,以及我们常见的垃圾归属于哪种。这次活动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懂得了废物再利用。我们每个人的举手之劳,就可以节约大量的人力物力,就可以为重塑“蓝天白云”,做出自己的贡献。  

中华民族向来尊重自然、热爱自然,绵延5000多年的中华文明孕育着丰富的生态文化。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之以恒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把伟大祖国建设得更加美丽,为子孙后代留下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优美环境,这是我们的责任,也是对人类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