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党建带团建”实践平台 “党团员示范岗”活动

  • 生命学院党委
  • 日期:2021-11-23
  • 865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在新时代,只有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才能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为党的全面发展奠定更牢固的基础,提供更强力的保障。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在党的领导下加强组织的建设对于推动高校基层党建工作十分重要。

为响应国家号召,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生命学院推出系列“党建带团建”活动,以“党建带团建”进寝室、进实验室活动形式为依托,开展了“党团员示范岗”活动。

一、志愿服务岗位设置

志愿服务岗位依托于“党团员示范岗”,设计并制作了“党团员示范岗”标牌。

为进一步加强党团组织内部的协同性,让每一位党团员都有发扬先锋模范作用的机会并切实履行该义务,“党团员示范岗”采用流动制,流动周期为一个月。为培养党团员主动服务的良好作风,采用“自我申请及寝室举荐”相结合的方式决定示范岗“花落谁家”。

二、志愿服务岗位基本情况

本次活动面向生命学院全体学生,首批“党团员示范岗”集中教学学生在宿舍中产生,对高年级学生在课题组/实验室中产生,共计产89个示范岗位(一年级79人、高年级10人),约占学生总数的1/11。其中中共党员占15%,中共预备党员占25%,共青团团员占60%,形成了良好的“党建带团建”格局;同时,推荐方式以“自我推荐”为主,极大彰显了示范岗位同学主动作为、积极服务、敢于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优良风气。

三、志愿服务岗位先锋身影

思想方面。示范岗同学们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引领党团员加强对“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理解,加强“四史”的相关阅读,了解党发展的百年伟大征程。注意党团员思想动态,将具有思想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团员积极纳入党组织,培养核心骨干,共同加强党的建设。

 学习方面。示范岗同学们主动分享课程及课程之外的学习资料,依据自己的研究领域,针对最新意义重大的研究进展,制作简报或推文科普。针对有交集的课程学习内容,主动组织大家展开讨论或推荐相关理解较好的党团员与大家分享经验,一同进步。

501支部团员示范岗同学指导学习

高年级支部党员示范岗同学指导课题组同学实验

生活方面。示范岗同学们响应北京市垃圾分类号召,主动承担起寝室垃圾分类的任务,定期组织同学门处理相关垃圾,并分类投掷到相应的垃圾桶中,减轻环卫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培养节约环保的日常习惯。主动提醒党团员收纳公共区域遗留物品,保持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定时开窗通风,响应“疫情防控常态化” 号召。主动承担寝室卫生打扫工作,起带头模范作用,打造良好寝室氛围。组织党团员参加体育活动,劳逸结合,强身健体,为后续科学研究夯实身体基础。

示范岗同学们的服务身影

纪律方面。示范岗同学门协助舍长完成晚点名,督促党团员按时上下课,留心寝室是否存在使用违章电器等违反校纪校规的行为;配合学院及学校规范党团员日常行为,以身作则。

实验室安全方面。在实验室工作中积极发挥党团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按时提交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的统计材料;积极配合校保卫处等部门完成安全检查及整改等工作;带动本组同学做到安全、规范使用实验室及各类仪器、试剂药品等;积极参与各级部门组织的各类安全教育或培训类活动。

高年级示范岗同学在实验室内工作

实验室方面。示范岗同学们主要负责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实验室值日安排,实验室仪器运作状态;同时带动课题组同学做到安全、规范使用实验室的各类仪器设备、药品和试剂;积极配合学校的安全检查;按时提交实验室的安全、管理相关的统计资料;积极参与安全教育和培训活动。示范岗同学在实验室的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带头作用,不仅仅是在实验基础上,更是在理论研究上。在实验室中带领实验室的同学们一起学习,共同进步,通过探讨,引领大家对于实验目标的兴趣。

四、志愿服务岗位成效

通过开展“党团员先锋岗”活动,生命科学学院引导全体党团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贡献、树形象”,教育引导广大党团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铭记党团员身份,履行党团员义务,不断增强党团员意识。通过亮明岗位职责,带头承诺践诺,践行党的宗旨,强化服务意识,密切联系群众,积极为同学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不断增强群众感情;勇于担当作为,自觉把本岗位当作崇高的事业来对待,事事有激情,处处在状态,在推进学院事业改革发展中当标兵、作模范、比贡献;坚持“四讲四有”标准,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把党团员先锋形象树起来,以期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