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胸怀祖国,勇攀高峰”——生命科学学院515党支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

  • 图:高雪源 文:高雪源
  • 日期:2021-11-24
  • 701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中总结了近年来我国科技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对广大院士提出了希望。我国的科技发展之路筚路蓝缕,其中中国科学院贡献了巨大力量。为更深刻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体会前辈科学家的伟大精神,思考我辈科研工作者的历史使命,生命科学学院515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于2021年11月20日上午,参观了“两弹一星”纪念馆。

同志们拾阶而上,来到“两弹一星”元勋纪念碑前。讲解员引导同志们注意到纪念碑中央一副模糊的人像:“大家认为中央的这一画像意味着什么呢?”一些同志回答道,这象征着“两弹一星”元勋们共有的伟大精神,也有同志认为这是代表为我国“两弹一星”奉献的其他科研工作者。“做惊天动地事,当隐姓埋名人”,讲解员的解释更令同志们肃然起敬。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各位同志了解了“两弹一星”元勋的事迹。其中,邓稼先、郭永怀两位科学家面对危险不惜生命的壮举,深深震撼了各位同志。宗嘉欣同志感慨到:“总有人说,世界上没有不怕死的人。各位元勋正是将祖国“两弹一星”视作比生命更有价值的事业,才挺身而出,慷慨面对危险!”

随后,各位同志来到室内展厅,参观了我国“两弹一星”事业发展的历史和成就。不论是原子弹、氢弹,还是导弹、卫星,“两弹一星”的各项重大工程中也都有中国科学院的身影。许多同志都感慨到,“国有疑难可问谁”,这种伟大的家国情怀是深深融入中国科学院的历史中的。曹莹莹同志直言:“我们中科院,就是为国家排忧解难,解决问题的!”来到雁栖湖校区的沙盘前,各位同学纷纷驻足,在自己生活的校园内找寻前辈们奉献的蛛丝马迹。看到熟悉的水塔、健身中心、邮政局曾经的模样,这种历史的积淀感铺面而来。牛阅川同志不禁感叹:“今天我们生活的雁栖湖校园中,我们走过的某条小路,也当年的功勋科学家们也曾走过。这种历史感、归属感让我更加认识到做科研的意义不在于个人,而在于‘强国一代有我在’!”

老一辈科学家们在祖国科技发展和进步中,无私地奉献出了毕生的精力,为我国赶上世界科技前沿贡献了巨大力量。今天,我们各位祖国科技发展的新鲜血液更应当继承前辈的伟大精神,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