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忆百年党史,学先辈精神”生命学院512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 图文:512支部
  • 日期:2021-11-28
  • 724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为提升党支部的整体素质。生命学院512党支部于2021年11月20日开展“忆百年党史,学先辈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活动旨在通过回顾共产党百年恢弘历史,以及学习共产党员老一辈科学家艰苦风斗、自力更生精神,以榜样的力量,学史明智,鼓励大家争做新时代的四有青年,本次党日活动主要由预备党员陈海瑶、魏雨欣、王子琪分享微党课,党支部书记袁焯讲授《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学习科学家入党的事迹,深刻体会先辈的精神。活动伊始,陈海瑶同志分享了题为“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奋斗精神”的微党课,带领同志们重温了钱学森先生重返祖国的历程,在返回国三年之后,钱学森先生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一文申请诚示对党深情,一生入党永葆赤胆忠心。情感真挚的话语,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党的伟大和科学家想入党的深切信念。



魏雨欣同志分享了题为“学习党史 铭记党恩”的微党课,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的:“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为开头,从“学习党史的重要作用、党史发展的三个时期、共产党的伟大历史贡献、党的历史给我们启示”四部分向同志们讲授了本次微党课。让我们明白要时常学习党史,永葆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

王子琪同志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微党课,主要带领同志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讲话重要精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等,并用习近平总书记的“做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表率、坚守学术道德、严谨治学的表率、做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表率、做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表率”讲话来勉励同志们,努力学习,专心搞科研,争取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活动最后,袁焯书记对上述党课进行了总结,鼓励大家要时常把“两学一做”牢记心中。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关注党和国家时政热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上奋发有为,将自己的美好青春投入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当中,贡献国科大学子的一份力量。

袁焯书记带领同志们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共产党历史上的前两个历史决议形成的时间、背景、过程、内容。分别是1945年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1981年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然后分享了本次决议形成的背景,内容。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实现从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变成繁荣富强的新中国,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党课是加强党性教育、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基本途径。党课教育对提升党员个人素质素养、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具有十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故有必要开展党课常态化,深入学习党的理论知识,真学、笃学、学深、学新、学常、学识,同时学习党史,以史为鉴,更好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