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20210502党支部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

  • 图文/刘丹妮
  • 日期:2021-11-30
  • 613

为了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生命学院2021级502党团支部共同举办了“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勇攀科学技术高峰”的主题党日活动。11月28日上午,16名支部党员,2名积极分子,21名共青团员共39人齐聚两弹一星纪念基地参与此次活动。

上午10点,各位同学心中满怀崇敬之情,沿着蜿蜒的小路上山,冬季道路两旁树叶凋零,带着几分萧瑟,却更显得庄严肃穆。越过山坡,终于看见坐落在被一片松树环绕于山腰之中的“两弹一星”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讲解员深情并茂的讲述了17名在我国核事业中做出杰出贡献的来自中国科学院长期工作的科技专家们背后不为人熟知的故事。邓稼先先生几十年隐姓埋名投身我国核试验事业,不顾危险深入试验区寻找原子弹碎片致身体严重受损;郭永怀先生在飞机失事牺牲时用自己的身躯保护实验资料;钱学森先生、彭桓武先生放弃国外的优渥条件,冲破重重阻挠回到祖国献身国防事业等感人故事娓娓道来,在场的同学不禁听得热泪盈眶,心中燃起澎湃的爱国热血激情。

随后,怀着满腔热情,我们正式踏入了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纪念馆。走在纪念馆内,仔细端详眼前的照片与模型,伴随着讲解员的解说,仿佛透过历史的长河,置身于那个水深火热的年代,看见当时投身核事业的科学家们冲破重重挑战、攻坚克难的高大身影。参会同学们深刻体会到老一辈科学家们对“两弹一星”事业的热忱和信念,深刻感悟到那一段历史的辉煌与伟大。

通过参观学习,刘若萱同志表示深受鼓舞:“我深深地为“两弹元勋”们放弃名利、隐姓埋名、为推进我国核事业进步而鞠躬尽瘁的壮举,以及他们‘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的朴实话语所折服。在我看来,“两弹一星”精神是老一辈科学家兼怀天下,担时代重任的精神,我励志要向这些科学家们学习,在科学道路上不畏艰苦、砥砺前行。”

吕峻同志也表示:“在新中国一穷二白之际,前后几万名科技工作者,为“两弹一星”事业,奉献了青春与心血。他们从零开始,以艰苦卓绝,自强不息的精神,硬生生地在缺衣少食的条件下用简陋的“算盘”,“打”出了核弹,“摸”出了卫星!我想我们这一代年轻的科研工作者,要时刻以两弹一星精神为标杆指引前进方向。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

“做隐姓埋名人,干惊天动地事。”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将“两弹一星”精神牢牢播撒进各位同学的心中,其对于引导大家积极感悟踏实肯干的精神,勇攀科学技术高峰,向我国的卡脖子问题发出挑战,为推进我国的各项事业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