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学史增信,知史力行”——生命科学学院510班开展参观校史馆活动

  • 文/李业斐 图/李暄妍、张泽和、王静姝
  • 日期:2021-12-05
  • 806

11月27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510班开展参观校史馆活动,本次活动共66人参加。同学们跟随讲解员的讲解,参观校史馆、科技创新成果展、李佩陈列室,了解学校办学历史、先进人物、前沿成果。

初入校史馆大门,首任院长严济慈先生于1977年在《人民日报》上发表的文章《为办好研究生院而竭尽全力》映入眼帘。这段话拉开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办学的序幕,指明了发展方向。校史馆分为校史沿革、科教育人和两院院士三个展厅。在校史沿革展厅展示了中国科学院大学发展的历程、办学方针、办学理念等。同学们在一张张泛黄的书信、老照片、毕业证中了解了关于研究生院培养了全国第一个理学博士、第一个工学博士等多个“第一”的故事。科教育人展厅中陈列着许多奖杯、证书,展示了早期国科大学子在各项比赛中取得的佳绩也展示中国科学院大学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随后,两院院士展厅挂着一幅幅院士的照片如群星般闪耀灿烂,他们在各自领域的解决对国家发展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宏观性和综合性的问题。

步入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成果展,展览从近年来中国科学院的重大科技进展和重要科研产出中,重点遴选了“深空”、“深海”、“深地”、“深蓝”、农业生态、生命科学、能源、大科学装置等方面进行科普,呈现中国科学院将前沿理论转化为成果,促进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动力,打造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运河体系”。

进入李佩陈列室,小小的房间中摆放着李佩先生生前使用的各种物品,四面的墙壁上还贴上了李佩先生各个时期的照片。回顾李佩先生的一生曲折却充满光辉,在教学岗位上坚持到九十多岁高龄,开办几百场的“中关村大讲堂”。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通过学习校史,增强同学们对中科院、国科大的自信与自豪;了解校史,同学们才能知道应向着什么方向努力,应该成为一个什么样子的人;展望未来,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研究生,应始终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