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党委书记丁文军教授讲党课

  • 文:丁家斌 图:丁家斌
  • 日期:2021-12-31
  • 1128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育是人类传承的核心、时代发展的动力、人类进步的阶梯。教育是人才储备的保障,人才是第一竞争力,只有国家有丰富的人才,国家才能在崛起的道路上越行越远。

115154 353614. 20211231114128

为加快研究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提升学生对自身学习、科研的认知和感悟,激励学生奋斗成为更好的自己。20211230日下午,生命学院党委于教二-104和教二105(同步直播)开展了师生心中的彼此专题党课。本次党课由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婷同志主持,生命学院党委书记丁文军教授主讲,生命学院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等300余名同学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

王老师主持党课、介绍主讲人

党课伊始由王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主讲人丁文军教授的个人履历和学术经历。丁老师长期从事环境与健康的研究,教学中主讲研究生《细胞生物学技术及应用》和《细胞生物学实验》课程,参与《分子细胞生物学》和《免疫组织化学实验技术》研究生课程的教学工作。

丁老师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重视教育就是重视未来,重视教育才能赢得未来引入党课,突出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教育对提高人民综合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增强中华民族创新创造活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

丁老师讲到高等教育发展正面临新形势,处于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性交汇期,既是挑战也是机遇。21世纪是生命的世纪,对于生命学院的我们更是最好的时代平台,我们要紧跟时代浪潮,抓住时代发展的脉搏。

丁老师从导师教学方式出发,分析导师、团队的选择关键,指出学生心目中的导师具备知识渊博、风趣幽默、正直奉献、倾听尊重、捕捉学生兴趣、培养保护学生创造欲等教师风范。总结团队的组建中与什么样的人合作,团队的人员种类有哪些,什么样的团队能够无所不能的特点。

丁老师分析当下研究生现状指出学生之间的差距在于学习的出发点,差学生本质在于缺乏学术上的进取心、内在动力不足、只是为了文聘的应试教育学习、随大流和遵从父母之命的盲目者,而好学生是为了学习更多的知识从而将来找个更好的工作。导师想要的并且致力培养的研究生是人品、能力皆具,并且自律、自强、自信的学子。

丁老师结合自身的求学之路分享经验,强调自身奋斗的重要性、先做人再做事的人生态度。当代导师对学生指导中要着重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激发学生科研兴趣,强调钻深钻细,对待知识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对广大学子提出要求,要严守学术态度端正的底线,放眼世界拒绝读死书,锻炼自身批判思维模式,提升逻辑归纳整理和学术写作能力。在学习方法尤其是科研中习惯性拖延问题,提出分解任务、改变计时方法、直面自身、奖惩并行、培养自爱自律的品质等方法。在学习结果中强调发表期刊论文的重要性,对于广大学子是严谨的学术训练、同行评议的严格审查、一个学习阶段的总结。

最后丁老师以陶行知先生爱满天下的教育理念指出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老师和学生的教与学活动充满爱、融入生命才具备真正的灵魂,才让教学焕发生机与光彩。天道酬勤业道酬精,成功没有唯一因素,勤奋专注、恒心耐心、智商情商、好学磨练等皆为基石。

本次党课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时间飞逝,珍惜当下,生命只有一次,用尽全力,去成为你想成为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