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513党支部“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专题学习党日活动

  • 文/陈怡雪
  • 日期:2021-12-31
  • 54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上级党委的指导下,12月18日,生命科学学院513党支部在教学楼2-436教室举办了“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党日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吴云主持,45名同志参加。

首先,支部书记吴云在视频与讲解相结合下,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公报的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开展: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十个坚持;牢记根本问题;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号召。通过学习,大家深刻感受到鲁迅先生所说的,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份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将走进一个个刻着红色烙印的地方,走进时间深处,用鲜活生动的笔触记录历史伟业,用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百年风华,向世界讲述一个大党带领中华儿女从白手起家到繁荣昌盛的奋斗历程。

回望百年发展之路,我们由衷自豪。从1921年到2021年,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时光,是带领中华儿女矢志不渝、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奋斗史、创业史。经过一百年的不懈奋斗,一个最初仅有十几位发起人、几十个党员的党组织,迅速成长为现在拥有九千多万党员的执政大党;一个曾经积贫积弱、一盘散沙的旧中国和任人宰割的民族,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制造业第一大国,以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改革开放、脱贫攻坚、“嫦娥”飞天、“蛟龙”探海……回望百年来路,无数个关键词勾勒奋斗足迹,激发着每一个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

活动第二项观看了视频“100年正青春,献给年轻人的一次演讲”。100年,可以见证36525次日升月落,100年,可以把五千年湛蓝的天空,布满航线,100年,可以让一个党,从50多个人到9100多万人。雷锋、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钱学森、程开甲、黄文秀,这一长串名字,或为一村谋幸福,或为一线治风沙,或为火箭飞上天。每个年代中国都有这样的青年,100年,没有人永远年轻,却总有人,正年轻。视频内容慷慨激昂,也让在座的同志心怀感悟,心有所得。

预备党员发言

预备党员代表孙静说,一百年前,多少革命志士抛头颅洒热血,换来了今天祖国的富强与和平;现在,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路上,我们要坚定信念,补足精神之钙,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随后,其他预备党员也进行了发言。

预备党员代表唐高媛说, 启航奔赴崭新征程,我们信心满怀。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从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开始,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前进航向,初心使命始终不渝,奋斗姿态始终不变。尽管当下国际局势风云变幻,国内经济社会发展仍然面临各种挑战和问题,但是时与势都在我们这一边,要以“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以“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恒心和毅力,披荆斩棘、奋勇向前,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必定能够在第二个百年交出一份更加优秀的答卷。

入党积极分子发言

入党积极分子代表龙若兰说,党的百年奋斗目标,激励着我们更有自信,要始终拥护党的领导,更加深入学习党的历史和理论知识,以史为鉴,汲取成功和失败的经验,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入党申请人发言

入党申请人和团员代表也纷纷表示,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强国道路上越走越远,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如今我们作为一名研究生,也要奋力实现自己的科研目标,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一艘小小红船承载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到2020年,从疫情到脱贫攻坚,从白衣天使到扶贫干部,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顽强奋斗的精神力量,在新征程上,我们要汲取“红船精神”的力量,做“红船精神”的弘扬者和践行者,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承载着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驶向光辉的彼岸。

党史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知识竞赛

活动最后,进行了党史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知识问答,通过有奖竞赛的形式,激发了大家的活跃性,使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的深入人心,使党员同志们学有所得,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至此,本次活动圆满成功,党员们在教学楼前进行了合影留念,大家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架起学生与学院、学校的“连心桥”,为学院、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奋斗,是一个百年大党从过去走到现在的姿态,也是从现在走向未来的姿态!前路漫漫,道阻且长,无论走多远,走到哪里去,都要永葆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葆对人民的赤子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