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党委召开2021年度党建工作述职大会

  • 文/程舒凝 王洁婷 图/程舒凝
  • 日期:2022-01-07
  • 939

2022年1月7日12:30,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学院党委于雁栖湖校区教二101教室和腾讯会议举行了2021年度生命学院党委述职报告暨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优秀支部表彰大会。党委副书记王洁婷代表学院党委向生命学院全体党员作2021年度工作述职报告。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生命学院18个支部的党员同志出席了本次会议。

线下会场

线上会场

王洁婷书记总结了2021年生命学院党委的主要工作。主要从组织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建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推进课程思政、健全“三全育人”机制、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的落实、围绕学院中心任务发挥的基层党组织的作用、上年度查摆问题整改落实、“基层组织提升年”取得的工作成效等八个方面进行报告。

2021年度生命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和落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积极组织和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学院实施支部书记讲党课、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十九届六中全会知识竞赛、观看视频党员教育电视片、“进宿舍、讲党史”等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学院党委积极构建了“学院党委—党支部书记—党员示范岗”三级联动党建工作体系,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中,建立“投稿人支部—学院新媒体中心—学生主管—党委副书记”四级稿件审核工作制度,严格把关审核在互联网上发布的图文内容。

生命学院党委以巡促改,认真整改了学院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2021年全面提升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进行自查,增设支部纪律委员,规范设立党小组;严肃党组织生活,整治软弱涣散问题。

学院党委多举措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引导党员同志从“我给学校提意见”过渡到“我为学校办点事”,把党和国家的“大战略”转化成师生能做的“小目标”,如“垃圾分类小讲堂”、“低碳环保美丽校园”、“用一件旧衣唤起孩子们的希望”,并发起“共享单车垃圾清理志愿服务”接力活动,16个支部党员和班级同学全年共同或轮流开展校园共享单车摆放及垃圾清理工作。

报告最后,王洁婷书记提到了“基层组织提升年”取得的工作成效,如“以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形式,促进了学院党、团支部共同成长。在学院实验室、学生宿舍设立了“党团员示范岗”,做到师生需要——党员作用——党支部监督的示范模式。做到在宿舍、实验室中组织、宣传、凝聚和服务群众,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引领树立良好学风和班风。

述职报告后,学院党委对2021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优秀支部进行了表彰,生命学院516、504、508、513、501、512、505、509支部获得荣誉,并推荐至学校“四强”党支部。学院党委号召各党支部要向受到表彰的优秀党支部学习,在学习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同时,希望受表彰的优秀支部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进一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党的建设,更好的发挥战斗堡垒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