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514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

  • 图文:游琴琴
  • 日期:2022-03-13
  • 505

3月6日中午11时,生命科学学院514党支部在教二319教室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会议的主要议程是进行党员评议以及四史的学习教育,党员评议严格按照民主评议党员方法步骤进行。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陈杰芳同志主持,纪律委员石琳同志记录,18名支部党员参加会议,2名积极分子、5名入党申请人列席会议。


 陈杰芳同志主持支部党员大会

陈杰芳同志首先介绍了党员民主评议的方法和流程,并在会前开展了谈心谈话。谈心谈话在党支部委员之间、党支部委员和党员之间、党员和党员之间进行,对于学习上、思想上、生活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坦诚沟通和交流,相互交换了意见。

随后进行了党支部述职评议。党支部书记首先总结了党支部上学期所有的党务工作,然后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问题,进一步找准问题——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列出问题清单,集体研究会诊,商量下一步整改举措。大家积极参与,提出了问题和建议。


党支部述职评议

谢文文同志提出,之后的党史学习可以采取观看党史题材的电影的形式,目前的学习形式有点被动,学习材料可以大家一起找;秦江帆同志认为,准备分享的过程也是在学习,可以增加党员分享的环节,每个月由一两位同志分享自己学习到的东西,如英雄人物事迹等,以便更加深入地了解党的知识;陈杰芳同志表示,可以把党员分享作为之后会议的最后一环节;马少伟同志提出,支部可以采取分组筹备会议的方式,由支委会统筹,三到四位党员同志一组,依次负责每次会议与活动的筹备。同志们认真提出的中肯建议都为支部会议的改进、支部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秦江帆同志提支部建设建议

支部述职评议后进入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采取个人自评与党员互评的方式,按照新时代合格党员标准,每位党员同志联系实际进行党性分析,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纪律、作风等方面深刻地剖析了自身存在的问题。其他同志也能以认真的态度指出他人存在的不足,并给以可行性建议。在被指出问题后,同志们虚心接受,并保证在以后的工作学习中不断反思进步。


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按照流程,最后发放选票,对党员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进行民主测评。

会议最后,进行了四史的学习,即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随后观看了关于抗美援朝战争、百年党史等视频。每位党员认真观看、学习,身临其境地了解我党走过的峥嵘岁月,体会我党在革命和奋斗中的艰难历程,并于会后进行深入学习交流。


观看四史学习视频

本次党支部会议的顺利召开,对上个学期的工作进行总结反思并针对相关事宜提出了建议,加强了党支部成员间的联系沟通。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和对“四史”的学习,党员干部要从历史人物和现代人物中学习优秀精神品质,要在现实中自觉提升党性修养和政治觉悟,要时刻进行反思总结。在研究和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再加以综合分析、科学判断、灵活运用,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以理论指导实践,最终达到提升自我能力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