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20210502支部开展“基层组织提升年”系列活动

  • 图文:任裕心、刘丹妮
  • 日期:2021-12-01
  • 40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这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2021年,生命科学学院20210502支部于“提升支部政治功能”、“提升支部班子履责能力”、“提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提升引领和推动发展的工作成效”四个方面着手,通过一系列的举措加强了支部的基层组织建设。

对基层党组织而言,突出政治功能显得尤为紧迫。支部通过在会上征求党员意见、会下征求党员意见和创建调查问卷三种方式相结合来反思2021年的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借以提升基层组织职能。通过过以上方式,支部委员们总结出支部党员主要存在理论学习不够全面,政治鉴别力不够强等不足;支部工作中存在开展活动不足的问题。

同时,生命学院2021502支部努力优化组织设置,严格落实党支部主体责任,党支部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明确党支部、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职责,严格执行规定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和主题党日制度。期间,党支部开展了观看红色献礼剧《功勋》、进行校园清扫活动、开展“共享单车车筐垃圾清理接力”活动等一系列举措,丰富支部活动,优化组织设置,同时为支部党员提供了更多接触交流的机会,促进支部团结。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因此,加强党团融合也是502党支部的一大举措。自开学以来,502党支部联合502团支部合力举办了多项活动,如定期举行党史宣讲、贯彻“党团员示范岗”的执行以及共同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等。通过这种“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方式,成功的促进了党团支部的共同成长

通过基层组织建设,502支部很好地落实了党建工作,改进了基层党组织引领和发展能力,逐渐明白基层党组织“究竟干什么、如何动起来、怎么起作用”的问题。支部党员也深刻认识到党的政治功能和先进性,提高了自身的思想觉悟,培养了发奋图强的斗志,增强了凝聚力,不断进取,正所谓“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