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举办“青春中国 · 议现代中国”专题报告

  • 文/任裕心、刘丹妮
  • 日期:2022-04-11
  • 479

为加强党员培训和教育,使广大同学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厚植爱国爱党爱人民情怀,生命学院党委和其他五个学院党委联合邀请马石庄教授为学院师生们做“青春中国 · 议现代中国”专题报告。报告于4月9日在雁栖湖东区礼堂进行,由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婷主持,生命学院学生党支部、教工党支部及各团支部参与。

报告伊始,马石庄教授做了一个简短的自我介绍。并殷切叮嘱,我们青年一代要直面遇到的困难和挑着,认识自身发展的不足,积极投身于强国建设。“亲切和蔼,一身正气”,这是同学们对马教授的第一印象。

紧接着,马教授从三个方面由浅入深的为在场同学展开了一幅浩瀚的“青春中国画卷”。

首先,马教授讲述了近代中国的历史,指出这是一部中国人民逐渐觉醒的血泪史。引用辜鸿铭先生的话阐述了中国精神:中国人的可贵之处,在于既有优厚的历史智慧,又过着心灵的生活。中国人是世界上最爱好和平的民族,中国一向被称为礼仪之邦,这是因为中国人体谅和照顾他人情绪。鸦片战争后,西方列强用火炮轰开了中国国门。《马关条约》、《辛丑条约》使得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这之后中国人民开始尝试了解西方,以求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接着,马教授提到一战后世界格局发生了重大改变,政局上形成了凡尔赛华盛顿体系,国际联盟主要由英法掌控,美国逐渐崛起。随着西方的崛起,西方声称其价值观和体制普世适用。而著名的对外政策家基辛格却认为中国享有悠久的连绵不断的文明,与其古老的战略和政治韬略的历史和传统一脉相承。几千年来,中国的文化对周围邻国产生了全方面的影响。近代以来,周围国家逐步去中化,但是从它们的一些传统文化中依旧可以看到中华文化的影子。

最后,马教授指出,随着全球化加速,现代中国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先进的中国人为争取民族独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不懈努力。21世纪以来,以中国为代表的发展中国家迅速崛起,世界权力不再像百年前那样轮流在在西方几个国家家“倒手”。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会议和重要场合多次提到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无疑是对当今时代形势作出的一个重大战略判断。在这个时代背景下,我国发展既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答疑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马教授针对如何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马教授指出该矛盾的出现是由现阶段客观实际决定的。我国幅员辽阔,东西区域发展不平衡,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发展不平衡,人与自然发展不平衡。要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发展社会生产力摆在首位,才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进而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根本性地解决该矛盾

本次专题报告,马石庄教授回溯历史,带领同学们直面了中国青年的双重困惑,认清了民族历史复兴方位。并最终给予启示,指明强国复兴之路任重道远,还需我们青年一代的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