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清明寻古意,笔墨传深情“——生命学院508党支部组织参观清明书画展

  • 图文/王子茜
  • 日期:2022-04-11
  • 1054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生命学院508党支部于2022年4月10日,在西区图书馆二楼组织全体党团员参观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图书馆、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中心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燕台书画社联合主办,由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大学委员会承办的“千古忠魂同日月,满山杜鹃为君开”清明书画展,508班15名党员以及21名团员参加活动。70余件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优秀作品让大家感受不一样的“清明节”。


党员团员共同出席本次活动

本次参观我们请到了燕台书画社社员门明阳同学给党团员们讲解展览的书画作品背后的历史故事与先人思想。进入展厅,映入眼帘的是我们的校友徐仁同学画得一匹骏马图——《逐电》,门同学顺势给我们介绍了四位古代画马名家唐代的阎立本、韩干,清代的郎世宁以及近代画马第一人徐悲鸿。四位大师各有风骨,或写实或写意,或注重肌肉描画或注重骨头雕刻,都是为了传达马的精气神。而徐同学的马则两者兼备,既写实又写意,鬓毛飞扬马在纸上栩栩如生。在中国,马还有很深的国防政治意义,在汉武帝时期,汉武帝派将军从西域带回一匹汗血宝马,称为“天马”,汉武帝还连写两首诗来赞美“天马”,最后也是靠汗血宝马与本地马交叉繁衍得到精良的战马,靠着这些战马汉武帝打赢了对匈奴的反击战。


门阳明同学向大家讲解徐仁同学的《逐电》


党团员们参观欣赏书画作品

此外,同学们还给参观者介绍了中国书法发展的三大阶段,分别对应了唐朝以前,明朝以前以及明朝之后,在明朝前书法多有实用意义,更为工整,但明朝后书法家们更注重个性的表达,不同时代的书法作品有着不同时代书法家们的气节。


《兰亭集序》临摹作品


《从军行其四》唐·王昌龄

其中更是详细介绍了文天祥的《正气歌》中引经据典的12个正气凛然的历史人物,包括忠实记录历史,宁死不改真相的太史简、刺杀秦始皇的张良、苏武牧羊、嵇侍中血、张睢阳齿、颜常山舌和鞠躬尽瘁出师表等等。这首诗是文天祥被俘时在狱中所写,这12位历史人物中就有一半被叛军所杀,可见文天祥心中早已做出选择。


《正气歌(节选)》宋·文天祥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谈到:“展览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经过讲解员的讲解,更是让我们对中国历史文化感到由衷震撼。我认为这种形式的展览对当代青年人了解中国历史,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起到了很积极的作用。”

范志昌同学表示:“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张文轩临摹的王羲之的兰亭集序作品‘视’字的竖划、竖钩表现得十分有力,仿佛刻入木中,而‘将’字的竖钩曲折多变,与视字形成强烈对比。不仅是字,傲梅、孤山、俊马、牡丹等绘画作品也让我深刻的感受到了作者的真性情。”

刘荇同学则说:“精神之火不灭,浩然正气长存,本次展览以书法、绘画、印章等形式展现了古往今来的英雄忠烈及其精神,我十分感动又备受鼓舞。我们生活在和平年代,但是远方依然存在无情的战火,能够在和平中发展的今日之中国,是一代又一代革命先烈终其一生为我们带来的。我们新一代年轻人要继承这种‘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精神,继续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

千古忠魂同日月,满山杜鹃为君开”清明书画作品展让党团员们以别样的方式感受清明节的文化内涵,在活动中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在追忆历史,缅怀先辈中,展望未来;不忘故人,不负韶光。感恩先人,笃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