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511支部开展“我为支部荐好书”活动

  • 生命学院511支部
  • 日期:2022-04-20
  • 436

为延展同学们的知识边界,丰富大家的文学素养,4月10日晚,生命科学学院511党支部于雁栖湖校区教2-221教室开展“我为支部荐好书”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马志宇同志主持,共有19名成员参与此次活动,其中正式党员13人,发展对象1人,积极分子3人,团员2人。

在前期的班级宣传中,分享活动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同学们踊跃报名参与。读书分享的活动形式是大家依次介绍自己近期所阅读的课外书籍,并发表对该书核心观点的看法。同时,在座同学结合自身经历共同讨论大家提出的相关问题,碰撞思想火花。

其中读书分享内容从先秦思想到现今对社会现状思考,从悬疑推理到人物传记,涉及方面广而泛,但都包含着引人入胜的对某一经典问题的思考与探索。随着大家对“生而为人的意义”这一话题的激烈讨论,活动达到高潮,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对这一话题的看法:“是为了想要拥有更多选择;体验不同的人生经历;活着只是活着,享受并承担生活带给自己的酸甜苦辣;想要带给周围亲人安稳感……”。在行走经历中探索对生命本质纯朴的感悟,凝结生而为人的价值所向。

语言的交流,思想的碰撞,带给同学们不一样的分享体验。不论是生活中的经历,还是读书中的思考,都是属于自己的印迹,最终形成唯一、更好的自己。活动最后,大家表示期待下一次的交流分享。此次活动的开展,在拓宽同学们知识框架的同时,更促进大家的彼此交流,增进班级凝聚力。

部分同学推荐书目和理由:

马志宇:《黄帝内经》是中国古代人民的集体智慧,覆盖农业、自然、人文、中医、心理等多方面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案例,它启发我们遵循自然、热爱生命,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保持一种淡然的健康与快乐。

要晨阳:《死刑的温度》通过对比世界其他国家死刑的执行情况,探寻其他国家废除死刑的理由,并结合我国的社会文化情况来探讨我国对于死刑的废除或者严格限制死刑的法律发展前景。个体人权还是集体人权的选择,“杀人偿命”的传统理念是否正确,相信在这本书中能获得答案。

刘利生:《史蒂夫·乔布斯传》以身边人的角度讲述了乔布斯创立苹果和皮克斯公司的光辉历程,同时让我们得以一种新奇的视角近距离地感受乔布斯的人格魅力。尽管实际上他也有很多令人头痛的缺点,但在脱去了神化的光环之后,乔布斯依旧是那个唯一的乔布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