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对标使命定位,明确努力方向”生命学院512支部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暨微党课分享活动

  • 文:高金霞 袁焯 图:高金霞
  • 日期:2022-04-26
  • 1348

生命学院512党支部于2022年4月23日晚九点在教二121组织开展“对标使命定位,明确努力方向”主题学习研讨活动暨“榜样”学习微党课分享,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创新和对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首先由党支部书记袁焯带领同志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创新和对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支部书记袁焯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研究生教育要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学习了习近平考察西南联大旧址时关于“教育要同国家之命运、民族之前途紧密联系起来”的重要讲话。党支部书记通过回忆建筑学家梁思成“一改再改”设计图纸,最后结茅立舍,学生静坐听雨,联大教授苦中作乐,校门“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缺点少横”等故事以示西南联大是在国家破碎时建立,抗战胜利北归复校的坚定信念。勉励同志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为国家、为民族,也是学习的动力。争做有历史感责任感、志存高远的时代新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


       党支部书记袁焯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求是》杂志重要文章——《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科技创新要坚持“四个面向”,坚持党管人才,为国家创新发展打好人才基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的寄语——“自觉肩负起光荣历史使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支部书记袁焯带领大家重温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7月17日在中国科学院考察工作时的讲话——“希望中国科学院不断出创新成果、出创新人才、出创新思想,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党支部书记袁焯回忆马石庄老师关于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在科学院考察的细节,当得知中国科学院大学是习近平担任总书记后视察的第一所国内高校,与会同志纷纷表示非常自豪,将努力学习,不负韶华。

通过组织专题学习,党支部书记袁焯勉励大家把中科院“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口号牢记于心,科学院的研究生同时兼任研究生和科研工作者双重身份,在 “国家队”争做“国家人”。听党话,跟党走,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朋友们,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的号召,争做“四为”青年,为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而努力,为祖国的科研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此外,袁焯同志宣读了院党组重要会议精神和重要部署要求,并针对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开展研讨。会议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其他关于教育、科技创新和对科学院的重要指示。

之后由发展对象王楠和入党积极分子孟江波分别对《榜样6》中廷·巴特尔与孙金娣同志的先进典型事例进行分享学习。通过榜样学习勉励同志们,结合专业知识,毕业后把所学知识服务群众、社会和国家。和向榜样看齐,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践行初心使命、主动担当作为,贡献新力量,奋进新时代。


随后由各位党员同志,联系科研方向进行微党课分享,结合科研和学习工作,讲述创新发展历史,挖掘所承载的精神内涵。汲取榜样力量,分享各自实验室科研经历以及个人奋斗,谈自己的心得体会,确保党员全覆盖,增强四个意识。通过交流分享,进一步明确个人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

组织委员李雁同志分享了“探索植物背后的红色基因”的微党课分享,有的植物平平无奇,却见证了烽火连天的激情岁月;有的植物绚烂多姿,还见证了百年风华的千秋伟业。比如参与地下秘密斗争工作的吊兰;黄花草充饥果腹挽救红军战士生命;沙漠卫士梭梭树治理沙化土地;洋紫荆白莲花绽放港澳风采;麦稻携手滋润金色国徽。

 

孙睿同志分享《弘扬科学精神,接力精神火炬——一粒种子的梦想》微党课,通过学习袁隆平爷于信念坚定,矢志不渝的禾下乘凉梦,缅怀袁隆平的杂交水稻解决了中国的吃饭问题,学习袁隆平的科技报国精神。

通过全体党员同志进行微党课分享和心得体会交流,同志们纷纷表示英雄来自人民,平凡铸就伟大。袁焯同学表示,同学们作为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的学生,主要以植物学和生态学为主,植物学同学要学好专业知识,可以投身种业强国战略和植物资源调查保存的工作中;生态学同学可以服务于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当中。 我们要向榜样看齐,严格时间管理,自我道德反省,加强规矩约束,提升道德修养,做有品行的党员。

活动最后,同志们依次上台分享自己的个人行为规范准则以及座右铭,以通过制定个人行为规范、凝练座右铭的形式,强化科技工作者自我激励和自我约束。在今后的工作中向榜样学习,在自己的科研岗位上履职尽责、扎实工作,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彰显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和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