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举办“以书香为伴,与阅读同行”草地图书分享会

  • 文/王寅月 图/生命学院新媒体中心
  • 日期:2022-04-29
  • 595

春暖花开季,读书正当时。为增进同学们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促进思想的碰撞,2022年4月24日,生命科学学院学生会新媒体中心在露天草地上,举办了“以书香为伴,与阅读同行”草地图书分享会。来自不同学院的近30名同学围坐在一起,共享阅读之乐。

同学们早早来到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组织签到,出示健康码,大家积极配合防疫要求。

本次活动共分为三个环节:好书推荐——读后感分享、经典时空——中外名著朗诵朗、以及图书漂流——以书会友。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认真聆听,纷纷发表自己的读书感受。

同学们依次分享自己推荐的书籍。马录花同学向大家分享了《雪域红飘带》,大家仿佛跟随书中的人物一起走进西藏文艺兵在西藏65年的青春岁月,了解了在康定、 昌都、玉树、那曲、日喀则、拉萨文艺演出人留下的可歌可泣的故事。513班李悦怡同学分享了《西行漫记》,这本书是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进行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详细并且真实的记录了陕北根据地的社会制度、货币政策、工业和教育以及共产党的基本政策、军事策略,红军战士的生活。刘平同学的《开国大典》带我们重回新中国成立前夕,透过历史的积淀,我们再次听到了毛主席庄严地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来自海洋学院的王庆超同学分享的的《红楼梦考证》让我们重新思考我们走过的道路或者换一种心情来看待学习,知道再困难的事情也将可从最最简单的地方着手作起。来自地星学院的杨衍聪同学分享了《霍乱时期的爱情》,讲述了跨越半个世纪的爱情故事,结局温暖而又感动。

第二环节中姜川同学朗诵的《报任安书》慷慨激昂,引起了同学们阵阵掌声;陈振材同学朗诵的个人原创小诗《喜欢你》声情并茂,委婉动人;李雁同学朗诵《青春》致敬李大钊先生,抒发青年人的豪迈;龙艺琳同学朗诵几米的《我只能为你画一张小卡片》;王庆超同学朗诵自己改编的《失根的兰花》;王子琪同学朗诵三毛的《说给自己听》;辛佳同学带来席慕容的《一棵会开花的树》以及曹莹莹同学朗诵的《帕斯卡尔思想录》。在一篇篇诗词朗诵中,我们仿佛听到了一篇篇动人的故事,走进诗词中,与诗中的人物对话。同学们的朗诵节奏把握准确,抑扬顿挫,起伏有序。大家感受到了来自经典的魅力,来自文化的传承。

随后,工作人员依次分发便利贴,同学们在便利签上写下自己推荐的书籍以及想说的话,通过抽取盲盒的方式,与其他同学交换推荐书目。以书会友,寻觅知己。

生命学院马录花同学表示,很荣幸参加此次学院组织的读书分享会,她可以把这段故事这本书分享给同学们,和大家一起回顾往事,穿越时空的阻隔,走进雪域高原,听一听优美的天籁藏歌,品一品艺术家创作的艺术品。好书在于分享,好故事在于讲给听众,同时也希望越来越多人加入到读书分享的活动中,一起听听未曾耳闻的故事,一起做故事创作者。

生命学院李悦怡同学说,这次的草地图书线下分享会,跟同学们交流读书心得,听同学们分享最近阅读的书籍,分享在阅读过程中自己的思考和感悟,让她也收获了很多。比如刘平同学分享的《开国大典》令我印象深刻,书中林治远是开国大典期间天安门广场整修工程的设计与施工负责人,他加高了旗杆的高度为其设计了自动升降装置,为了保证开国大典期间升降器装置的正常运行,在开国大典召开前夜冒着生命危险反复检修至凌晨。她也计划去阅读这本书,了解一下,开国大典背后的故事。最后,希望大家都可以通过阅读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在阅读的过程中锻炼思辨的能力。

生命学院刘平同学分享的书籍是《开国大典》,她说以前对于红色书记的印象很单一,但这次在图书馆借阅的本书让自己眼前一亮,这本书史实性很高,但同时也不乏许多趣味部分,它不仅描述了开国大典前倒数十个月的事件,也详细记录了当天的事情,在书本最后记载了当天的花絮,所以极大了吸引了她的读书兴趣,所以向大家分享此书。其实这次分享会她也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发现了很多有趣的人,有人喜欢哲学有人喜欢推理,大家聚在一起讨论书籍真是个相对有意义的活动!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和大家在国科大雁栖湖温暖如春的操场上分享自己的心得!

海洋学院王庆超说:“落花如雨,很幸运在暮春时节能参加草地图书会,因此我把这本书过说是这篇文章(红楼梦考证)推荐给大家,如果诸位能得到一丝一毫的启示那我将很荣幸,如果不能就权且看看我们那位‘碧水青山曲径遐,薜萝门巷足烟霞’的雪芹先生怎么从故纸堆中面世的吧。”

恰逢阳光正好,微风不燥,生命学院草地图书分享会圆满结束。本次活动活泼有趣,同学们兴致勃勃,意犹未尽,分分感叹自己书读的还不够多,我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也应继续以书香为伴,与阅读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