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513党支部“读好书,忆峥嵘,守初心”春日读书分享会

  • 图文:513党支部
  • 日期:2022-05-03
  • 411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万卷始通神。为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加强党员教育,贯彻落实上级党委的组织工作指示,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513党支部在2-436组织举办了“读好书,忆峥嵘,守初心”春日读书分享会,活动时间选在了世界读书日4月23日,更加激励大家积极读书。本次活动党支部书记吴云主持,34名同志参加。

活动过程中,党员吴云、刘平同志先依次分享了《红船精神》以及标志着中国历史开辟新纪元的《开国大典》等红色文化,其中支部入党申请人也推荐了书目和读后感。

李峥峥—《毛泽东选集》

通过阅读之后,顿感豁然开朗,重获新生。其中最受震撼的是1938年发表的《论持久战》,让人不禁感叹教员的战略前瞻性。虽然我们不能成为像教员一样的战略家,但《论持久战》中许多分析与推演方法也是可以借鉴到我们的生活中的,例如敌我平衡分析,因而面对困难不要轻言放弃,应该冷静分析,寻找敌我特点及我方可努力方向。《毛泽东选集》蕴含的人生哲理浩如烟海,浅读几篇学些皮毛便可有醍醐灌顶之效,因而《毛选》永不落后,常读常新。

李孝平—《希望的理由》

《希望的理由》,是英国著名女生物学家、动物行为学家简·古道尔的自传体回忆录,展现了这位伟大女性不平凡的人生道路和她精神上的上下求索。字里行间,充满着一名科学家孜孜不倦的执著追求和感人至深的奉献精神。这本书最吸引我的是作者在书中传递出的一种观念和思想,那是一种在面对丑与恶之后依然选择充满希望的精神和态度,就像是罗曼罗兰说过的一句话,“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

牛依萌—《红色的起点》

《红色的起点》这本书对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党过程的风云人物一一描述,在他笔下的人物栩栩如生,以三十多万言篇幅真实展现这一重大历史事件。阅读本书,能够让读者深刻地认识到,在当时复杂多变的政治环境下,中国共产党的应运而生绝不是一时的偶然,而是顺应世界潮流的历史必然。《红色的起点》不仅是鲜活的党史教材,还是很好的党性教育范本。在腥风血雨中感受革命先驱的凛然大义,在风云激荡中感受中国共产党的睿智刚强,既是一次心灵的陶冶,也是一次思想境界的飞跃和提升。

本次活动最后一项,以投票形式选出513党支部“读好书,忆峥嵘,守初心”春日读书分享会荐书书单。通过此次活动,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促进了大家思想的碰撞,从而带动校园阅读氛围,营造全民阅读大环境,以阅读涵养文明,以书香润养心灵,用知识激发智慧泉涌,弘扬尊重知识、崇尚文明的阅读理念,培养党员同志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大家的阅读兴趣和阅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