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基础组织建设见成效——生命学院514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 图文:514支部
  • 日期:2022-05-03
  • 734

4月23日,514党支部“基础组织建设见成效”主题党日活动于教二329教室顺利开展,会议由组织委员马少伟主持,18名支部党员、3名入党积极分子和15名入党申请人参加会议。


图1 组织委员马少伟主持会议

“基础组织建设见成效”主题学习主要包括四个部分,依次是:在结合使命抓学习上见成效、在围绕职责振精神上见成效、在聚焦创新强队伍上见成效和在弘扬正气树清风上见成效。

会议第一项,结合使命抓学习,支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创新和对科学院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人的殷切期望激励着各位同志投身伟大奋斗的决心。随后学习了院党组重要会议精神、重要部署要求和“十四五”重要规划,同志们了解了“十四五”重要规划的五大原则和奋斗目标,十二大重点领域及48条具体政策,对于十四五规划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图2 尔克伍达同志带头学习

会议第二项,围绕职责振精神,党支部决定通过微党课的形式,组织每位同志联系工作学习职责、科研方向,讲述创新发展史、团队攻关史、个人奋斗史,进一步明确个人的奋斗目标和价值追求,随后展示了各位同志的奋斗誓言。


图3 展示奋斗誓言

立誓言、守职责、振精神,各位同志应当牢记自己立下的奋斗誓言,以之为指引激励自身,自强不息;明确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以之为方向不断前行,振奋精神;拿出一代青年人的精神活力,在时代洪流中发光发热。

会议第三项,聚焦创新强队伍,会议结合民主评议结果,列出了党员示范岗候选名单,采用线上匿名投票的形式,选举出三个党员示范岗分别为陈杰芳、张月华和石琳。

“戴党徽、亮身份、树形象、当先锋”,党徽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佩戴党徽不仅是光辉荣誉也是责任使命,同志们应该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增强自律意识。


图4 房福金同志带头学习

会议第四项,弘扬正气树新风,会议学习了张桂梅、黄大发两位先进典型人物。“燃灯校长”、大山妈妈—张桂梅40多年扎根山区,点亮贫困女孩的梦想。当代愚公—黄大发带领村民,历时30余年,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一条“生命渠”,为改善山区群众用水条件、实现脱贫致富作出了突出贡献。两位先进党员的事迹让人动容。

随后会议展示了每位同志的个人行为规范和座右铭。希望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同志们都能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行为规范和座右铭,向先进模范学习,争做优秀党员。


图5 学习王大发先进典型人物


图6 展示个人行为规范和座右铭

本次会议认真贯彻院党组关于“聚焦主责主业 狠抓工作落实”的年度工作要求,持续落实好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系列举措,在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的基础上,以促进“两个作用”发挥为基础,以提升党建工作成效为重点,努力实现“结合使命抓学习,围绕职责振精神,聚焦创新强队伍,弘扬正气树清风”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