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502党支部举办“学习校史・感悟科学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 文:刘丹妮 图:刘金莹
  • 日期:2022-05-03
  • 473

     为了加强同学们对校史的了解,弘扬“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感悟前辈科学家们敢为人先、艰苦奋斗的科研精神。生命学院502党支部携团支部共同举办了“学习校史・感悟科学精神”的主题党日活动。活动分为参观校史馆和参观李佩陈列室两部分,于423日上午举行,17名正式党员、3积极分子以及16名共青团员共36人参与。


上午850,各位同学在讲解员贺晨同学的带领下进入校史馆。一进入大门,严济慈先生“为办好研究生院而竭尽全力”的文章映入眼帘,同学们阅读着这句句殷切的话语,深受鼓舞。

在讲解员的解说下,同学们了解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历史,包括中科院研究生院招生办的创立、开启以课程教学为核心的征程、培养新中国首批博士、引领出国留学工作、正式成立中国科学院大学、开启本科生招生以及进入人才队伍建设的核心时期。望着这一份份资料和文件,伴随着讲解,老一辈科学家为了培养优秀人才、提升我国科技实力而殚精竭虑的身影仿佛穿过历史长河浮现在眼前。下一个展馆陈列了我校的科研实践、国际合作、图书文献、科研成果等信息。通过讲解,同学们深感国科大为大家提供的科研平台的优越性,并纷纷表示会充分利用这些宝贵的资源,努力取得科研成就。

两面挂满中国科学院两院院士照片的荣誉墙吸引了同学们。讲解员为我们介绍了担任过我校历任领导的院士,严济慈院士、马大猷院士、丁仲礼院士......站在照片墙前满眼崇敬的同学们,心中默默种下了一个个科研梦想。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李佩陈列室。李佩先生是“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先生的夫人,被称为“中科院最美的玫瑰”。李佩先生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出资资助学生出国留学、创办“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师资班,为我国外语教学和研究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她将一生都献给了工作和祖国,没有一刻停止过工作直到躺在病床上。李佩先生强大而丰富的内心世界,对祖国和民族的大爱,深深感动了在场的同学,情到深处时,不禁潸然泪下。

参观结束后,支部党员相互交流感受,苗家辉同志分享自己的感想:“参加完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两点。第一点是深入了解了许多院士的经历,深受鼓舞;第二点便是有幸参观了李佩先生陈列室,先生这一生都在无怨无悔地付出,勤勤恳恳地工作,我为此感到深深的敬佩!”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同学们深入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历史,感悟到前辈科学家们艰苦奋斗的科学精神。青年一代是祖国的希望,身处中科院的我们每一个人无论从哪里来,都有着共同追求的科研梦想,都在追梦路上挥洒汗水和泪水。相信未来,国科大必将越走越远,创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