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公众科学日校园植物认知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顺利开展

  • 文:刘阳 罗芃睿 图:周松岩
  • 日期:2022-05-28
  • 803

2022年5月22日,公众科学日之校园植物认知活动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顺利开展,由生命科学学院科普宣讲团负责本次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项目的支持。通过对校园植物的识别、认知和讲解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让同学们在认识校园植物的同时,了解到更多植物有关的知识,更好地体现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

宣讲团的同学通过对常见校园植物的形态特征、名字由来、文化背景、经济价值等展开详细介绍,并且积极与参与活动的同学们互动,通过介绍植物各部位的形态及识别特征,让大家更好地认识身边的校园植物,学习到与各种植物有关的小知识。

由于受到疫情防控的需要,线下参加活动的人数受到严格控制,热情报名线下参与活动的10多名同学在游览校园的过程中全程佩戴口罩。线上主要通过bilibili平台(账号“中国科学院大学”)进行了同步直播,在进行直播过程中最高在线人数超过3300人,许多对植物感兴趣的同学能够积极地参与到本次活动中来,对于感兴趣的植物提出自己的想法,与宣讲同学进行了友好的互动。

本次校园植物认知活动由来自华南植物园具有植物学专业背景的王鹏翱同学担任主讲,他从多角度介绍了丰富的植物知识。在本次活动中,他通过介绍现在开的正好的蔷薇和月季的形态特征,让同学们能够快速对它们二者进行简单区别;通过介绍植物不同花序的类型,为大家讲解花发育的不同模式,让大家对于植物更进一步的了解;通过介绍一株小草,让大家意识到或许身边不起眼的一株小草也蕴含着意想不到的妙用……

今天的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但是今天的温度确足足有30多度。炎热的天气不但没有把同学们劝退,反而让同学们心底的求知欲燃烧地更加热烈。其中不少同学都通过手机便签对今天介绍的植物进行了归纳总结,而且提出了一些自己的思考和疑问,宣讲的同学也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

今天正值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生物多样性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一道“安全网”,从习近平总书记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如今的cop15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的成功召开,无一不在表示着我国对于生物多样性的重视。校园植物认知活动的举办就是希望能够唤起同学们心中对于身边花草树木的热爱,让同学们了解到植物在我们生活中所起的作用,让我们更好地为生态文明的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