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趁着月色在山黛——生命科学学院514班中秋观景行

  • 文/朱莎 图/514班
  • 日期:2022-09-14
  • 346

2022年9月10日,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如约而至。趁着这月色的余韵,生命科学学院514班于9月11日早8:30齐聚雁栖湖校区图书馆前,迎着微熹的晨光,踏上一趟观景台之旅。同学们在护林员的指导下进行扫码登记,认真聆听护林员所说的注意事项,并有序地进入了观景林区域之中。


若说秋景,浮现的大抵都是满目秋华灿亮,是金风送暖来、叶落知实挂;或是累累花朵凋谢而来的萧瑟之感,带着些许惆怅;但在这山峦叠影、葱葱郁郁之中,过往的体验都抵挡不了这撞入满怀的生机。

顺着台阶,一步步向上,入目的是两侧挺拔的树木,伴着团簇的灌木、三三两两饱满灿烂的花朵,尽是不同的自然美。日头渐高,光晕从树林的缝隙中洒下来,为这片密林铺上一层朦胧的光影。


在视觉餍足之时,身下是窸窣脚步,林间是虫鸣鸟叫,细碎却不繁琐,和煦的风将其吹向这支队伍中每位同学的耳中,更是为此处添一分寻常。同学们穿行此间,不时传来的低语与轻笑,颇有几分“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闲适感。


“呀!”一声惊呼让同学们目光纷纷转来,原来是枝头上饱满的果实突然落了下来,这倒让大家兴起了一阵认植物果实的热潮:“这红灿灿的就是山楂吧!”、“居然还有这么大的松果,好神奇!”、“侧柏的果实竟然是这副模样!”……

在这熙熙攘攘的话语声中,同学们步履渐停,原来已经到达观景之处。大家在阳光中舒展身体,都不免露出笑意,驻足于此。

放眼望去,是一江秋水东去,是一卷蓝天迎来,是一座钟塔同享。蜿蜒的古长城在城市与密林中若隐若现,湖面因微风与游船荡起了层层涟漪,这些景色随着天际线一路稳稳沉沉地铺陈而去。

如开头所言,趁着这月色的余韵,登高望远,莫负这灿烂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