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505党支部开展“对标使命定位,明确努力方向”主题党日活动

  • 文:张夏雯 李旻雅 图:张夏雯 纪潇航
  • 日期:2022-09-28
  • 600

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继承老一辈科学家科技报国的意志,生命学院20220505党支部于9月25日下午组织开展“对标使命定位,明确努力方向”9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于国科大观景台开展,党支部18名成员、团支部51名成员参与,党支部书记李旻雅主持本次活动。


党支部、团支部合影

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是怀柔火箭试验基地旧址,是钱学森先生回国后亲自选址和创建的我国第一个火箭研究与试验基地,为中国“两弹一星”做出了重大的历史性贡献。活动第一项,首先由宣传委员张夏雯同志介绍了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创建、发展、遭受毁灭、改造成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历史沿革,以及“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郭永怀和夫人李佩的故事。以郭永怀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不畏条件艰苦,克服技术难题,用远远短于其他国家的时间成功研制了“两弹一星”,给予新中国足够的底气和自信。郭永怀遭遇空难时仍紧紧抱着机密资料,用生命诠释了老一辈科学家的爱国报国情怀,这种情怀也感召着青年学子奉献青春、立志报国。


张夏雯介绍怀柔火箭试验基地和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

活动第二项,纪律委员王凡同志和组织委员李世龙同志分别朗读中国科学院贝时璋院士、邹承鲁院士的入党申请书(节选)。中国生物物理学奠基人贝时璋75岁高龄时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说道“只有奋勇直前、不怕艰难险阻、坚持不懈地努力,才能不断兴起技术革新,促使我国科学技术进入世界的前列。”我们青年学生应当追随前辈的脚步,坚定不移地追寻科学梦想与政治理想。



王凡和李世龙朗读老一辈科学家入党申请书节选

活动第三项,党支部书记李旻雅结合三方面内容进行了总结,包括: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工程师胡伟武领导研发了29款自主工业系列产品,解决我国芯片技术卡脖子问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在十三次党代会上强调北京市“四个中心”建设中关于大力加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积极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来国科大考察时的讲话。不论是以前的“两弹一星”还是当今的新冠疫情科学防控和疫苗研发,中国科学院始终都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国科大人始终都是科技报国的排头兵。本次活动旨在号召广大党员和团员弘扬“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的“两弹一星”精神,脚踏实地,以“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的宣言共勉。


李旻雅总结发言

会议最后,在夕阳下全体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我们站在先辈奋斗过的地方,我们心怀赤诚的热爱和坚定的信念,我们必将赓续先辈遗志,牢记初心和使命,以国家的需要为自己的努力方向,坚定不移,继往开来!


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