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508党支部开展“对标使命定位,明确努力方向” 暨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党课学习

  • 文:赵子仪 图:赵子仪 王相龙
  • 日期:2022-09-30
  • 454

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学院大学时对青年学生的谆谆教诲,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树立科技报国志向,2022年925日晚19点,生命学院508党支部在教二楼321室开展党课学习。本次党课围绕“对标使命定位,明确努力方向”以及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开展学习研讨,支部书记范雅婧主持会议,508支部全体党员以及发展对象参会。

508支部合照

首先,范雅婧同志围绕“对标使命定位,明确努力方向”,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我们‘生逢其时,为之奋斗吧’——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十七)”以及“侯建国同志在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讲话”两部分内容

第一部分的学习中,范雅婧同志强调,“理想信念是人生精神动力,能引领我们砥砺前行”,科学无国界,科学家有祖国要求同志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发展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随后,通过观看相关影视资料,同志们对于科学家精神内涵有更深刻的理解。其中,林俊德院士为了及时整理移交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科研资料,哪怕是在癌症晚期,他仍以超常的意志坚持工作,直到生命最后一刻。林俊德院士淡泊名利、矢志不渝、爱国奉献的精神使同志们深受感动。


全体参会人员认真观看视频资料

       在第二部分,全体参会人员对侯建国同志在2022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讲话进行深入学习。范雅婧同志详细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的目标要求及中国科学院据此制定实施的若干举措,突出强调“四个率先”以及“两加快一努力”是中国科学院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资源配置和院所治理等各方面的工作主线。侯建国同志结合相关会议精神及目前国内外形势,对中国科学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六方面要求,强调要“把研究方向和重点任务聚焦到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上来”,“进一步提升科研创新能力”,“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人才工作”,“最大限度调动微观主体特别是科学家的积极性、主动性”

随后,范雅婧同志就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关于“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向大家进行解读,并结合报告中对过去五年工作的总结说明北京为了建设成“四个中心”,如何以“四个服务”作为切入点进行城市发展规划。报告内容中提到要将北京建设为科技创新中心,就要建设高水平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成国家科学中心以及怀柔科学城,发挥在京高校院所、企业、医院等创新主体促进科技发展的作用。本次党课的学习内容无一不体现出国家对于科研的高度重视,也向全体参会人员展示出对标使命定位,明确努力方向的必要性。


支部书记范雅婧领学

        最后,范雅婧同志对508支部9月党小组会主题做出部署安排,各个党小组将对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的关于未来工作规划,以及过去五年工作总结中有关民生福祉内容继续进行深入学习,此次安排旨在让全体党员了解社会发展,关注民生需求。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树立崇高的理想,坚定科研报国志向,抓住机遇,迎接挑战,立足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青春向党,不负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