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505党支部开展“立科技报国志,喜迎党的二十大”十月主题党日活动

  • 图文:张夏雯 李旻雅
  • 日期:2022-10-11
  • 450

为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学习先进科学家科技报国为民请命的伟大情怀,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生命学院505党支部于10月5日晚召开“立科技报国志,喜迎党的二十大”十月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李旻雅主持会议,17名支部成员参会。

大会第一项,支部书记李旻雅介绍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党的二十大将于2022年10月16日在北京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恰逢祖国73周年华诞,支部成员需充分学习和体会科学家精神,以国家需要为己任,明确历史使命,继往开来。


李旻雅主持会议

大会第二项,支部成员将党建和专业相融合,分享关于科学家或科研团队先进事迹的党课。

陈晗等同志讲述了中国近代生物化学的奠基人—王应睐的事例。二战结束后王应睐谢绝导师的挽留决定立即回国,只因在他心中为国家服务是至高无上的责任。王应睐参与了人工合成牛胰岛素这一重大科研攻关,但他不考虑个人荣誉,为中国生物化学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作为新中国生命科学的奠基人之一,王应睐做出的巨大贡献、展现出的高贵品质,无愧于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


陈晗同志讲述王应睐的故事

周昱菲等同志讲述了中科院生物物理所创建人兼首位所长、中国细胞生物学和胚胎学奠基人贝时璋的事迹。贝时璋学术成就卓越,创立“细胞重建学说”;还为新中国教育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桃李满天下却一生节俭,贝时璋75岁高龄时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说道“只有奋勇直前、不怕艰难险阻、坚持不懈地努力,才能不断兴起技术革新,促使我国科学技术进入世界的前列。” 贝时璋曾经说过: “一个科学家,首先要热爱科学,不是为名为利,而是求知求真,为国家做贡献。”他用自己百年的人生路践行了这一点,值得我们所有人敬佩和牢记。


周昱菲同志介绍贝时璋的事迹

此外,支部的其它同志还分别介绍了李四光、南仁东、竺可桢、李恒、郭沫若、阎锡蕴等科学家的事例。通过亲身讲解科学家的故事,支部成员们对标新时代优秀科学家及科学团队的优秀品格,以科学家精神互勉,牢记并践行身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抗“国家责”的使命担当。


同志们介绍先进科学家事例

科学家精神是时代的需要,国家发展的需要,人类文明进步的需要,更是国科大学子们的需要。无数科学家前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新中国成立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科学家们感人的家国情怀、严格的学术标准、无私的奉献精神、在科学上无止境地追求真理,为国家的科技事业发展做出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国科大学子正处于人生选择的关键节点,我们应当学习科学家前辈们的优良事迹,把个人职业追求和国家实际需要相结合,坚持“国家需求就是我们的科研选题”的理念,在时代洪流中成就人生梦想。

活动最后,全体成员齐唱《国际歌》,党员同志们必将担负起时代重任,创造时代赋予的新的历史意义,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新的青春活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增添新的生机色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续新的力量。


支部成员齐唱《国际歌》

此外,支部的同志们还在观看 “弘扬科学家精神,喜迎党的二十大”网络直播后发表感想,立下奋斗誓言。


支部成员立下奋斗誓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青年也有一代青年的使命,505支部的同志们必将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职责,发扬奋斗精神,培育创新意识,让青春的力量在时代的洪流中乘风破浪奋勇前行,让青春的涌动在历史的浪潮中乘风而起接续而上,让青春的创造在复兴的征程中披荆斩棘高歌猛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