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学院512党支部“立科技报国志 喜迎党的二十大”科普报告进校园活动

  • 文:谢兴驰 苏维翰 图:姚瑄容 黄佩涵
  • 日期:2022-10-15
  • 559

为弘扬科学家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与社会责任担当,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 512党支部开展“立科技报国志 喜迎党的二十大”科普报告活动。2022年10月14日下午,512党支部走进四川省彭州中学,给小朋友们带来一场新奇又充满趣味的“科普盛宴”,科普报告以两地会场直播连接形式举行,覆盖每一间教室,以期让每一位学生受益。


分会场学生听讲现场

本次科普报告由党支部书记谢兴驰同志携支部全体成员在前期认真筹办活动, 支部委员姚瑄容和黄佩涵同志负责直播平台连接和应急情况处理,苏维翰同志主持本场科普报告。活动伊始,本次汇报的全体讲解成员与现场连线的彭州中学学生热情问好,以轻松幽默的氛围开始此次科普报告。

谢兴驰同志以《探秘川西高原雪域精灵》为题开展科普汇报,以自身在川西地区考察的经历,围绕高山植物神奇的环境适应机制和沿途物种发现记录史开展讲解,通过生动有趣的解说,激发小朋友们的兴趣爱好。在汇报中,谢兴驰同志还向小朋友们介绍了科学家钟扬超越海拔六千米,抵达植物生长的最高极限的故事,让同学们深刻感受到了科学家追求极限、探索真知的品质。在汇报后的现场互动提问环节,分会场的中学生们纷纷争先恐后地抢答,支部也为每一位积极参与活动的小朋友送上了国科大和版纳植物园的周边小礼品。


谢兴驰科普汇报

为深入推进党团共建,以党建带团建,团支部代表曹子雍同学以《生命缘起:我们真是从石头里蹦出来的?》开展科普报告,以四个有趣的假说为核心,激发同学们探索生命起源的兴趣,使小朋友们笑声不断,掌声不息。同时也给同学们讲述了生物化学家王应睐院士的故事,曹子雍结合自身经历鼓励小朋友们多读书多探索,树立“人人会学习、事事该学习、时时要学习、处处可学习、学习有法、法无定法、学思践悟、心想事成”意识,鼓励大家多发现身边的创意点并且将创新思维运用于现实生活。


曹子雍科普汇报

覃星源同志以《打开地球宝藏的钥匙——化石》为题开展科普报告,让同学们认识化石本身和它的作用,结合自身在青藏高原科考的经历和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在化石的发现过程中探寻植物和生物进化的奥秘,同学们对“覃老师”的汇报十分感兴趣,纷纷提问:世界上第一个化石是谁发现的?第一个发现的化石是什么?化石里的生物还可以“复活”吗?覃星源同志都一一解答,鼓励同学们在今后也要一直保持提出和发现科学问题的兴趣,努力在探索问题的过程中发现答案。


覃星源科普汇报

此次讲座开阔了青少年科学视野,为高校科普活动的持续发展提供不竭源泉和动力,受到四川省彭州中学师生的一致好评,在当地掀起一次科普知识讨论的热潮。通过此次党日活动,支部成员切实体会到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所应肩负的责任和义务,不仅要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也要紧握国家科技文化传承的接力棒,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分会场学生提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