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同心抗疫,青春同行——生命科学学院防疫特辑

  • 文/刘羽骐 何颖姣 张何子凡 赵泓凯 图/生命科学学院
  • 日期:2022-10-17
  • 980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生命科学学院配合学校政策,建立了网格化管理制度,开展了建立班级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情况台账、及时登记未返校人员名单、报备并做好弹窗人员健康监测等工作。同时,学院各班级和学生会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多想多做、各司其责,组织举办了一系列积极向上、形式多样的活动,让同学们的校园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班长:守土有责,做好疫情防控和班级活动一样重要

班长是网格化管理中最重要的一环,是连接学校与班级同学的桥梁。作为班级的主要负责人,他们在班级的活动组织和学校的疫情防控中都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

大家有想办的活动,我都会尽力满足。如果大家同时能够积极的参与,我就会觉得我没有白干。”胡迪同学是502班的班长。开学后,她曾组织班级进行了破冰活动和观景台活动,中秋节由于疫情原因,为避免人员聚集,她与502班的班委为每位同学都准备了中秋节礼物,包括月饼、手写的贺卡以及带有美好寓意的书签,令大家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也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502班组织破冰活动

502班组织观景台活动

502班班委为同学们准备中秋礼物

512班为完善班级管理办法,常露丹及班委为512班建立了个人积分制制度,按照每次活动的参与程度,为大家注明积分,使其作为最终评奖评优的标准之一。自开学后,班级还举办了出行活动、宿舍破冰和篮球训练等活动。“版纳大家庭,家和万事兴。”从疫情防控到班级活动,同学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为班委们的工作提出建议,常露丹说:“班级好的进步是大家一起努力的结果,不足之处我们也会互相包容理解,这样才能继续前行。”

512班组织班级出行和篮球训练活动

对于网格化管理制度,513班班长郑滢颖表示:“2021年暑假,我在社区做防疫志愿者时主要的工作就是维护台帐(疫苗接种情况),所以还比较熟悉流程。”她认为网格化管理制度的优点在于能够清楚掌握每一个同学的情况,而且分到每一个工作者的任务也不重,但同时也存在消息在层层上报的过程中可能会被网格上一级所忽视的缺点。郑滢颖说:“最感动的是按照学院的要求,同学们都很自觉,我们能做的就只有做好提醒、做好台账。”在“全过程民主”的班级工作风格中,513班凡事一起协商,班长和班委充分尊重同学们的意见、考虑大家建议,“在班级工作做完后,大家主动反思,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怎样做才能提高效率、提升大家的体验感。”513班又组织了参观校史馆、观景台等活动,郑滢颖说:“最感动的是我们有最好的一群同学,我们在一起努力,一起进步!”

513班组织参观校史馆活动

王乐同学是511班的班长。开学近半个月以来,班长和班委通过收集同学们的意愿,开展了如破冰行动、观景台参观、教室观影等活动。在学院“新生杯”篮球赛和运动会选拔赛中,511班同学自发地到操场为运动员们加油助威,最终511班取得了 “新生杯”篮球赛决赛的冠军。“在回所后,如果大家还能想到511这个集体,那证明我们做的还不错。”王乐认为最宝贵的是同学们的配合度很高,同时班委各司其职,责任感很强,班级事务的管理能够落到实处。

511班组织破冰活动

511班在“新生杯”篮球赛决赛中夺冠

513、502、512和511班班长郑滢颖、胡迪、常露丹和王乐(从左到右)

开学之初,在班长陈燕的组织下,508班网格化小组成员进行了线上见面,在互相熟悉后,共同努力开展了各色活动。即使因为疫情封校很多同学没有报到,但班级成员们彼此之间也快速熟悉起来。之后班委组织班级同学参与党课和团课学习,一起观看红色电视剧《觉醒年代》,听习近平总书记讲授对青年人的期待,学习党的青年运动与新时代伟大成就,他们在丰富理论知识的同时加深了对彼此了解。

班级还组织了包月饼和玩卡牌活动,使得大家在丰富的校园活动中,拉进了彼此的距离,互相之间变得更为亲密熟悉,508班也成为了温暖又和谐的大家庭。

508班组织党课和团课学习

小宿舍大阵地:网格有我,安全到位

宿舍长和网格员作为学校防疫管理的重要一环,在学校防疫工作落实到每个同学的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许多宿舍长在宿舍的防疫工作都做到以身作则,积极督促,确保了同学们的学习和生活顺利进行。

510班的黄增旺同学是5-392宿舍的宿舍长。同宿舍的贾一鑫同学来校需要进行健康监测,他在贾一鑫同学返京前为他详细讲解了来校的防疫政策,在贾一鑫同学健康监测期间积极询问他的情况,解答有关如何选课、如何线上上课的问题,并组织宿舍同学一起为贾一鑫同学送去关心和慰问。在贾一鑫同学隔离解除以后,黄增旺同学去隔离宿舍楼下迎接他,帮他拿行李,教他如何办理入住,如何使用宿舍洗衣机、空调和淋浴等设备,体现了宿舍同学之间互帮互助的深厚友谊。

5-392宿舍长黄增旺(左)与贾一鑫(右)

作为8-142宿舍的宿舍长和网格员,高垚同学以身作则,积极履行宿舍长和网格员的防疫责任,配合学校的防疫政策,积极落实常态化核酸检测要求。她会在微信里通知到每个同学去做核酸,并在“三天一检”最后一天进行提醒,得到了宿舍同学的积极反馈。高垚同学说:“作为宿舍长,同宿舍同学们的身心健康也是我的工作,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会继续努力。”她会组织宿舍同学们定期进行大扫除,确保宿舍的整洁卫生;还会组织一些宿舍的集体活动,丰富了同学们校园生活,也得到宿舍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8-142宿舍长高垚(前排左一)及室友们

学生会:贴心服务,让佳节有家的感觉

恰逢假期,为了丰富同学们中秋节假期的校园生活,让同学们感受到离乡在外的“家庭”温暖,生命学院学生会筹划并举办了“灯笼绘中秋”、“一封家书”、“林听新声”家乡植物分享会、“音”为有你,“乐”满星辰——迎新音乐会等活动,增进了同学之间的交流,增强了同学们对国科大和生命学院大家庭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让同学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留下了快乐的校园回忆。

灯笼寄托着游子对家人的思念。在中秋当日,大家通过手中的画笔,在灯笼上描绘出自己心中的美好愿景。一勾一画间,尽显对未来美好的期许。

生命学院学生会举办“灯笼绘中秋”活动

“一封家书”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推送宣传与班级通知让参与活动的同学提前准备好需要邮寄的信件和明信片,活动负责人员于统一收齐后逐一寄出。虽然同学们不能在节假日回到家乡、陪伴家人,但大家对于亲友的思念早已化作文字,由一纸家书传递,到达心中怀念牵挂的远方。


生命学院学生会举办“一封家书”活动

为了让同学们感受祖国不同地域、不同文化背后所独有的植物魅力,生命科学学院科普团举办了“林听新声”家乡植物分享会。分享者通过介绍家乡植物、讲述自己与植物的故事,让同学们认识了更多的植物,对来自五湖四海的同窗也有了更多的了解。

生命学院学生会举办“林听新声”家乡植物分享会活动

生命学院还于足球场举办了“音”为有你,“乐”满星辰——迎新音乐节。精彩的歌舞节目增进了伙伴间的交流,轻松的氛围提升了团体凝聚力,营造了温暖和谐的校园氛围,增强了同学们对国科大和生命学院大家庭的认同感与归属感。

生命学院学生会举办“音”为有你,“乐”满星辰——中秋兼迎新音乐节

学院与班级的各项活动将同学们彼此连接,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深情厚谊。各班级和同学也将继续坚持贯彻各项防疫措施,配合学校学院疫情防控政策,巩固已有防疫成果,保障学习和生活顺利进行,丰富校园生活,共筑安全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