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立科技报国志,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生命学院514党支部十月主题党日活动

  • 文:邱家振 图:邱家振 卿涛
  • 日期:2022-10-20
  • 675

金秋十月,神州大地天清气朗,山河锦绣。人民大会堂红旗招展,庄严肃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值此盛会胜利召开之际,中国科学院大学生命科学学院514党支部于2022年10月16日下午举办“立科技报国志,喜庆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婷作为支部联系人参加党支部大会。

活动第一项,全体党支部同志及共青团员、群众共同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感悟“两弹一星”伟大事业的艰苦历程,向“两弹一星”元勋致敬,向科学家致敬,向科学致敬。


同学们在“两弹一星”纪念馆前合影

首先参观的是空气中爆炸激波实验场遗址,警卫室、火炸药雷管库、拉瓦尔喷管模型等再现了那段艰苦奋斗的光辉岁月。遗址上展出的“元勋昭青史”书法作品展致敬了23位“两弹一星”元勋,“心光周照天河际”致敬两弹一星元勋周光召院士,“追梦龙腾风正劲”缅怀两弹一星元勋王淦昌院士……系列作品高度颂扬了“两弹一星”元勋们的卓越贡献。随后同学们沿着永怀路上山,来到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事业展厅前,映入眼帘的红砖房和颇具时代特色的标语展现出这里独特的历史。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观看了纪念馆宣传片、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功勋人物展。展厅内的大量珍贵照片、文件、仪器和模型在倾诉着“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那一段不为人知的峥嵘岁月,展现着老一辈科学家们报效祖国的满腔热血和赤胆忠心。


同学们观看宣传片

活动第二项,514党支部在教一313教室召开了党支部大会,支部书记马志飞同志主持会议,会议主要内容包括学习“两弹一星”精神与科学家精神、“弘扬科学家精神”微党课宣讲、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17名党员同志、3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会议。


马志飞主持支部会议

会议伊始,马志飞结合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的情况及功勋科学家事迹讲解了“两弹一星”精神的内涵和科学家精神,随后同学们纷纷分享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的感想。黄福星同志感慨道:“我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回顾老一辈科学家为祖国奋斗拼搏的历程,再次深刻认识到老一辈科学家们在“两弹一星”科研工作中默默付出的科研精神及爱国精神。”李敏同志说:“在参观过程中,我得知了58年前的今天正好是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的日子,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在当时艰苦的条件下为“两弹一星”的研究呕心沥血。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该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要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为国家的科技发展付出自己的努力,希望我们每一个人也能在自己的专业领域发挥特长。”


同学们认真学习

会议第二项,支部同学宣讲“弘扬科学家精神”精品微党课。首先由卿涛同志做“张香桐先生——贫瘠沙漠中的一株仙人掌”的汇报,其先后就张香桐先生的生平、故事及精神进行了精彩讲解。汇报中提到,张香桐常自比仙人掌,说他最喜欢的植物就是仙人掌,他毕生最推崇的就是顽强的“仙人掌精神”。卿涛同志表示我们自己也应像仙人掌一样,有着顽强的生命力,有什么条件做什么事,无论在怎样艰难的条件下,都能开展工作并有所成就。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卿涛分享张香桐先生故事

随后马志飞同志分享“钊琴湍蛙背后的科学家精神”微党课,对刘承钊院士和胡淑琴研究员携手追求两栖爬行动物研究事业的事迹进行了精彩介绍,表达了对两位先辈不畏艰辛,在抗战中克服艰难条件坚持科学研究;敢为人先,开创中国两栖爬行动物学系统性研究;甘为人梯,奖掖后学,培养了一大批中国两栖爬行动物学研究骨干的科学家精神的由衷敬佩。


马志飞分享微党课“钊琴湍蛙背后的科学家精神

会议第三项,党支部全体成员在马志飞的带领下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上所作报告的主要内容。随后由支部同学分享观看开幕会直播感想,雷宇、刘科匀、张倍源等同志纷纷发言。他们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雷宇同志说:“国家在发展进步,我们也要进步,国家的未来在我们青年人的手中,我们要一往无前不怕难,砥砺奋进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中!”刘科匀同志表示:“十九大召开时我在上高中,当时临近高考,老师组织我们一起学习了十九大的重要思想,我到现在还记得那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今天观看二十大的开幕会直播,我觉得中国共产党真的做到了!”张倍源同志说:“我认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党员,我们应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学习贯彻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坚持自我革命,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支部同学分享学习感想

会议最后,王老师表示,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与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同一天进行,活动内容十分充实,具有纪念意义。王老师还就支部活动形式提出建议,希望支部今后继续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并鼓励党员同志当主讲人。王老师提到,应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求支部围绕学习二十大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宣传活动,并提出学习二十大可以分为三个阶段和层次,分别为学金句、学专题、学实践,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


王洁婷老师发言

同志们、朋友们,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寄语青年: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请务必以理想者、担当者、吃苦者、奋斗者的姿态,奋进新征程,诠释新青春,创造新业绩!


支部大会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