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杨国强出席并指导生命学院20220512支部“学习二十大精神,做新时代好青年”主题党团日活动

  • 文/张沁婕 图/张沁婕 常露丹
  • 日期:2022-11-15
  • 803

2022年10月16日——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本次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

为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增强新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做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青年人,生命科学学院20220512支部代表生命科学学院于2022年11月13日上午十点,开展以“学习二十大精神,做新时代好青年”为主题的专题报告分享会团日活动暨党团共建活动。

本次活动由512团支部曹子雍同学主持,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国强出席本次活动并发表讲话,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洁婷、团委书记程舒凝及512团支部党团员五十余人参与本次活动。

曹子雍同学主持

本次团日活动暨党团共建活动共分为支部优秀视频展示、二十大精神学习、专题报告分享及讨论分享交流四个环节。在支部优秀视频展示环节,首先展示的是本支部制作的以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为背景,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为主题的参赛视频,该视频唤醒了各支部成员心中“两弹一星”精神的种子。在此之后,杨千喜同学为大家带来《流动的鲁滨逊——蔡希陶》讲述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创建者蔡希陶先生孤身赴滇考察的故事。

在二十大精神学习环节,由512团支部书记常露丹带领大家进行党的二十大主题理解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该环节意在向各位支部成员诠释二十大的主题,即党在新的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大会的主题是大会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大会的灵魂和主旨。

常露丹同学带大家一起学习二十大精神

为深刻学习理解二十大精神,512党支部书记谢兴驰和512团支部成员余晓成分别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传承和弘扬科学家精神两大方面为大家带来了专题报告分享。谢兴驰以《探秘川西高原雪域精灵》为主题,向大家分享了他在野外进行科研的经历。在报告中,谢兴驰向大家介绍了各种高原植物是如何适应高原寒冷、风大、干旱的极端环境,并展示了他在科考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趣事和随之产生的思考,谢兴驰在结尾提到:“过去十年,中国一直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二十大中也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纳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希望大家都能够加入到保护动植物的行列中,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余晓成以《播种未来的追梦人——钟扬》为主题,向大家介绍了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钟扬一生奋斗,为生物多样性研究和保护及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做出的重要贡献。钟扬教授的一生潜心学术、工作严谨,将党员作为他的第一身份,心怀祖国与人民,几十年如一日默默奉献。他对植物学的热爱与责任铸成了伟大的“种子精神”,他不懈的实践铸成了中国科学家独特的精神品质和鲜明的文化气质。

谢兴驰同学分享川西野外经历

余晓成同学讲述钟扬事迹

支部成员们在观看二十大精神相关视频、聆听二十大精神的意义及专题报告分享后,就“二十大精神对于你的生活和科研有何启发”、“如何在日后的生活和科研中贯彻二十大精神”、“所学专业可以在奋进新征程上做出什么贡献”三大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分享了自己的想法。

党员姚瑄容表示:“我们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要做到精神上和行动上的团结奋斗,在精神上学习两弹一星精神,在行动上努力奋斗延续科研之路。”党员黄兴连表示:“在日常的学习、生活、科研中,我们必须要坚定思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才能够在大雾四起,惊涛骇浪的复杂环境中破浪前行。”;党员刘欣表示:“作为生态学专业的学硕士研究生,我们理应为其注入自己的一份力量。”

姚瑄容同学发言

对本次活动,大家也很有收获,团员喻越同学说:“我们要向钟扬老师和蔡希陶先生学习,做新时代青年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我们的培养单位是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我们的专业多是生态学、植物学专业,是需要出野外经历艰险环境的,我们要热爱科研、投身科研事业,不能遇到困难就放弃。二十大精神对每个学生来说都是激励,希望大家坚持自己的科研道路,不断奋斗拼搏吧!”

喻越同学发言

在活动最后,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杨国强对本次活动的举办给予肯定,同时也嘱咐在座的同学们:作为国科大的学子,作为国家科技发展的骨干力量,我们应心中有情怀,肩上负重任,做理想主义的践行者,努力奋斗成为卓越的科研工作者,为国家的兴盛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杨校长发言

通过此次活动,大家对二十大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并且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将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将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