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以青春之名,喜迎党的二十大”生命学院507党支部主题党日暨党团共建活动

  • 文:孟熹霓 雷文雁 图:孟熹霓
  • 日期:2022-11-22
  • 394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隆重举行。生命科学学院507班全体成员于上午10时共同观看了二十大开幕式直播。

下午3时,为全面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生命学院507党支部组织开展了“以青春之名,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暨党团共建活动,响应新时代的号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进国科大校史馆和李佩陈列室参观,感受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并在活动结束后分享感悟,凝聚青春力量,奋力迈向二十大新征程。

同学们在校史馆前合影

校史馆是国科大历史发展的陈列室,也是国科大科教融合与人才培养成就的展示窗,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内涵。在讲解员的带领和讲述下,同学们依次走过、参观了记录着国科大发展历程的展板、展柜,回望了国科大的成立、发展之路。老一辈科学家们筚路蓝缕,艰难开创了中国科学的伟大事业。在“科教育人”展厅,同学们认识到了科教融合的办学理念并看到了硕果累累的办学成果,感受到了国科大在为国家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卓越贡献。在两院院士展厅,同学们赞叹于国科大雄厚的师资力量,倍感激动与自豪。

如今,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正式建成并投入科研观测工作中,为研究宇宙中天体的起源打开了一个崭新窗口;二氧化碳人工合成淀粉的颠覆性技术的实现,降低农业种植的经济成本,节约耕地和淡水资源,为推进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技术路线提供新的思路。中国科学、中国智造迈入新时代,无数科学家们前赴后继,他们对科学事业的执着追求与卓越贡献深深激励着每一位同学。

最后,同学们参观了李佩陈列室。李佩先生被称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外语系教授,也是“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夫人。陈列室里摆放着许多李佩先生的照片和生前使用过的物品,还原了先生生前朴素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李佩先生以及其丈夫郭永怀先生的感人事迹,他们以身许国、无私坚守的高尚品格,让同学们深深铭记。

参观校史馆

参观结束后,在党支部书记郭培柯的主持下,党员和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发表的工作报告,结合参观经历,纷纷发表感想。

郭培柯主持会议

尚康同学表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深鼓舞了我,我们青年一代要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决心,传承科学家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刘馨凝同学表示:“生在新时代,我们何其有幸,定当不负青春最美年华。国有疑难可问谁,强国一代有我在!”

尚康(左)、刘馨凝(右)发言

侯静雅同志表示:“通过此次参观活动,我们回顾了中国科学院自建立以来的光辉历史以及不同领域取得的成就,对‘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增强了我们爱国爱党的意识,同时作为一名党员,前辈的光荣事迹提醒着我心系祖国,立足专业,为学校的未来发展和强国路添砖加瓦。”

张非凡同志表示:“通过参观校史馆,了解学习了院士们的事迹,他们在几十年的科研生涯中,形成了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乐于创新的专业精神和工作态度。作为一名党员,我们一定要以院士百折不挠的伟大精神鼓励自己。”

杨鹏同志表示:“通过本次参观活动,我深入了解了我校73载办学历程。从一个个展板、一件件历史实物中,深切感受到学校与民族同命运、同时代、齐奋进、为国家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一定会坚定理想信念,秉持初心,恪守‘博学笃志,格物明德’的校训,向院士们学习,立足专业,为祖国的事业奋斗终生。”

严瑶同志表示:“参观校史馆,回顾学校的变迁与发展。风霜雨雪几十载,我校在一代代先驱者的开拓中,打破黑暗,探寻真理,历经变革,才至今日。作为科学院的青年党员,我们更应赓续传统,承先辈之志,接续发力,开时代新篇,为祖国的发展挑梁扛柱,竭智尽才。”

千秋伟业,百年序章;继往开来,再展风华。新时代青年当以青春之名,喜迎党的二十大,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凝聚奋进力量,谱写时代华章。